揚州八怪 都不是揚州人

文/如常(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 |2017.02.06
4025觀看次
字級
黃慎〈醉翁圖〉 圖/如常(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

文與圖/如常(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

揚州八怪怪在哪裡?為何揚州博物館沒有揚州八怪的畫,反而要跟山東博物館借揚州八怪的畫?就讓我從此次佛陀紀念館的「揚州八怪—山東博物館揚州畫派精品展」為大家道來。

揚州八怪是清朝乾隆年間活躍於畫壇的民間人物,在美術史上及清朝的斷代史上都是首屈一指的。然而具體數約十五人,不只八人,而且沒有一個是揚州人,只因都匯集到揚州去賣畫了。

話說中國歷代文人雅士要發展,一定要去經濟文化繁榮之地。清朝士大夫也不例外,而揚州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它是長江流域和京航大運河的交界點,因此成了中國經濟最發展的地方之一。

而揚州八怪這些人共同點,不僅是畫風不遵循古風,注重藝術個性,畫面主觀色彩強烈,強調寫神,有耐人尋味的筆墨情趣;而且各個性格怪異,憤世嫉俗,不向權貴獻媚,自命清高,窮困潦倒,於是,這些人為了生活,不管是在何處作畫,都會想辦法到揚州賣畫。

因此當你走進展館欣賞書畫的同時,不妨也來了解揚州八怪的背景及生平軼事。這次邀展包括有李方膺、李鱓、金農、黃慎、鄭燮、羅聘、高鳳翰、閔貞、華喦、邊壽民等十人的作品:

李方膺,江蘇南通人,最擅長畫梅、蘭、竹、松。他因做官遭誣告被罷黜而閉關作畫十年,這十年也是他作品大躍進的時期,此次展出的作品就是他閉關時期所畫的。可惜他五十九歲就過世,是揚州八怪最早逝的一位。因被誣陷,性格鬱鬱寡歡,進而影響作品,用色都不太明朗。

鄭板橋,江蘇興化縣人,以畫竹聞名。他在山東做縣令時被貶,只好回江蘇到揚州去賣畫。他的字碑體裡有隸書和楷書,第一筆寫下來都是輕的,筆畫較細,在勾和捺比較肥,形成他的粗細、動態的特色,落款方式也和人家不一樣,辨識度很高,所以一看就知道是鄭板橋寫的字 。

黃慎,是揚州八怪裡唯一的福建人,他的書法本身就是一幅畫,像行書又不是行書,會將幾個字連在一起,又將幾個字分開,是所有揚州八怪裡面用色較豐富的一個。

他非常喜歡畫市民百姓。〈醉翁圖〉一筆勾勒出人物,中國畫稱為一筆草草,這個醉翁在石頭上打盹,他的手托在前面,用枯筆表現,功力了得。水墨畫最可看出個人的功力,因不能修改,當下即是。

閔貞,江西人,居湖北。最有名的是人物畫,但其實他從沒想過要變成畫家,他的故事很戲劇性。他十二歲時父母親相繼過世,他一直有個心願,想把父母親的樣子畫出來掛在家裡,可是畫到二十歲都還畫不像,很是著急,他的故事在城裡傳開了,人稱「閔孝子」。

後來有幸遇到貴人,讓他欣賞明代、清代畫家的畫,學習他們的用筆、用墨、用色及線條。後來又觀察一個很像他的爸爸老人家的動作,因而悟到了----畫人物還要去找模特兒臨摹,於是每天到街上找誰像他爸爸,誰像他媽媽,造就了他成為畫人物高手。

閔貞畫人物第一個特徵就是線條非常粗,第二個是用層次做對比,墨色由濃至淺

最後不上色。至於繁複的衣服層次,全部平塗,代表穿厚厚的大衣,這是他獨特的技法。

金農,浙江人,揚州八怪之首。他都是自己製墨,每次書寫的墨汁都用五百斤松花去研墨,所以他的墨比任何一位的書法家的都還要黑,很像用油漆寫上去的,人稱「漆字」,字體很像現代的POP字,每一筆都是平的,只折不轉,這種獨創的隸書體,他自稱「漆書」;除此,他的毛筆都用狼毫,就是用黃鼠狼的毛。可謂道道地地一位獨特的書法家。

羅聘,祖籍安徽,後移居江蘇江都,是揚州八怪裡輩分最小的,他的老師即是金農。聰明的他放眼望去,揚州畫梅蘭竹菊的前輩已經很多,自己不可能贏得過他們,左思右想,最後想到畫鬼,所以羅聘最有名的是鬼畫。

他曾三次進京,去找很會講鬼故事的人,他將乾隆皇帝身旁紀曉嵐講的鬼故事畫成鬼趣圖,並千方百計讓紀曉嵐看到進而結交為友,請其題字。羅聘是揚州八怪中唯一結交官宦友人的;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和老師金農一樣都學佛,晚年作品都是佛像,不再畫鬼。

高鳳翰,山東人。四十七歲才在山東得了一個八品的芝麻小官,因不會做人得罪上司,當官八年就被關了二次。第二次被關時風濕舊疾復發,右手自此廢掉;五十五歲後不再做官,開始用左手寫字和左手作畫,變成揚州八怪中唯一的左撇子。

李鱓,江蘇興化縣人,乾隆三年出任山東滕縣知縣,頗得民心,因得罪上司而罷官,後居揚州賣畫為生。早年習畫繼承黃公望一路,在揚州又從石濤筆法中得到啟發,遂以破筆潑墨作畫,風格大變,形成任意揮灑、奇趣獨特的風格。喜於畫上作長文題跋,字跡參差錯落,使畫面十分豐富,作品對晚清花鳥畫有較大影響。

華喦,福建上杭人。於山水、花鳥、人物無一不精,善於捕捉自然生趣,將花鳥的動人姿態和人的情趣融為一體,創造生動多姿的形象,時人稱「領異標新,窮神盡變」。

邊壽民,江蘇淮安人,以畫蘆雁馳名江淮,潑墨蘆雁是他獨創的,有「邊蘆雁」之稱。所居「葦間書屋」多名流造訪,與華喦、鄭燮等交往甚契,人稱「淮上一高士」。

「揚州八怪──山東博物館藏揚州畫派精品展」即日起至三月一日止在佛陀紀念館本館第二展廳展出,歡迎大眾前來觀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