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成本降 引爆汽車產業革命

編譯易起宇 |2016.12.24
1146觀看次
字級

電池成本大跌,將為汽車業帶來逾一世紀以來最重大的改變,並可望在2030年前帶起自動駕駛電動車、共乘服務應用軟體(App)等科技的榮景。

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和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的報告,自2010年起電動車鋰電池價格已大跌65%,且可能還會繼續下跌。消費者勢必樂見其成,因為對他們而言最重大的影響,將是這一巨變會壓低搭乘計程車等的運輸成本,包括以機器取代人力駕駛交通工具,將大幅削減成本。

BNEF先進運輸部門主管麥卡萊切爾說:「車輛和其使用方式,未來20年的改變幅度將比過去100年還大,對城市的影響特別深刻。」

而這股風潮可說是拜電池成本下跌所賜。電池一直是電動車的最大成本,加上電腦技術的快速進步,自駕車將能在10年內真的上路。從Uber等共乘服務App的投資熱潮,到不斷冒出頭的連結電動車與各類App的軟體開發商,就可看出改變已開始醞釀。

據BNEF的報告,到2025年左右,計程車的成本將減少3.1%至每哩2.76美元;自駕車可能更便宜,只要每哩0.67美元。這份報告計入了持有車輛、駕駛薪資和投資者的報酬等所有成本。

BNEF估計,電池成本已從2010年的每度1000美元跌至去年的每度350美元。電動車的銷量因此隨之增加,從6年前的5.2萬輛到去年已達44.8萬輛,今年更有望寫下64.7萬輛的新高。

該報告估計,去年全球投入共乘服務的資金共113億美元,比2014年的2倍還多。特斯拉、福斯、通用等汽車大廠,也把電池價格繼續下跌當做未來戰略極重要的一部分。連Google等軟體公司也加入研發自駕車實驗之列,想分一杯羹。

麥肯錫表示,這些改變將重塑整個汽車業,研發引擎的投資需求將減少,提升車輛駕駛和連網功能的軟體,其需求將增加。電力公司則將從未來15年增加3%的電力需求中獲利。

麥肯錫行動計畫未來部門合夥人蘭庫瑪說:「我們將看到新事業模式和服務機會的崛起。隨著車聯網和自動駕駛的普及,感應器和軟體的需求也將增加。」

BNEF在另一篇報告中預測,到2040年左右,因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的普及,全球可能每天少用1300萬桶原油。原本占電動車價值約40%的鋰電池成本,可能減少16%至20%。

麥肯錫永續性和資源生產力實踐部門合夥人努普佛(Stefan Knupfer)說:「未來10年將是汽車業者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