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你安全健康 點眼藥顧目睭 藥當心

文/張展維 |2016.12.06
773觀看次
字級

文/張展維

陳奶奶拿著眼藥水到藥局找我,藥是孫子在日本買回來的,喜孜孜的說,只要不舒服就拿來點,用來「保養」眼睛。幫奶奶看過成分之後,裡頭是一些維他命、清涼劑(如薄荷)、解充血劑(或血管收縮劑)。國外帶回的眼藥水,並不屬於我國合法藥物的範圍,通常還會因標示看不懂,忽略了用藥注意事項,提醒她一些用藥注意事項,建議她不要頻繁長期使用。

眼藥水的種類很多,一般來說,眼藥水的功能依成分不同,大致分為緩解不適、協助檢查診斷、控制發炎或微生物感染、延緩或治療眼疾之用等,沒有一種眼藥水可以處理所有眼疾。

許多民眾有像陳奶奶一樣的觀念,認為眼藥水可以「保養」眼睛,多用無妨;有些眼藥水雖可以短暫緩解不適,也可能掩蓋症狀延誤治療;在不當使用下,藥品或防腐劑可能會改變淚液的成分及眼球的環境,導致發炎、感染,還可能造成乾眼症、青光眼;若角膜的結構遭到破壞,則造成潰瘍、破損,嚴重者會影響視力。隨著不當使用的期間愈長或頻率愈高,出現的機率與傷害程度也愈大。

提醒讀者,眼睛不適,應經過醫師診斷或藥師指示後使用,才能對症下藥。幾乎所有的眼藥中都含有防腐劑,避免眼藥開封後細菌滋生,開封後的眼藥,一個月未用完,建議不要再使用,以免細菌滋生,造成眼睛感染。除非經過專業人員評估,應盡可能減少點藥的種類及次數,更不宜自行購買使用。

(作者為嘉義社區藥局執業藥師暨糖尿病衛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