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口水妙特色 遲緩兒創異想繪本

 |2016.12.05
1800觀看次
字級
三歲時曾被判定為發展遲緩的劉宥侖,因為經常流口水,結合生活經驗創作出「口水大王」繪本,顛覆一般人對流口水的想像。圖/中央社
十一歲的林亞璇以「住在地中海的爸爸」繪本獲得今年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第十九屆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銀獎。圖/黃安琪

【本報台北訊】三歲時被認定為發展遲緩的劉宥侖,因為經常流口水,便結合生活經驗創作出「口水大王」繪本,發現口水不僅可淹死橡皮擦,還可作為昆蟲的小澡堂,顛覆一般人對流口水的想像。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第十九屆「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以「別嘲笑了,這是特色啊!」為主題,希望學童將「與眾不同」看成特色,用平等眼光看待每件事,昨天舉辦頒獎典禮,宥侖以流口水的自己為題創作繪本故事,獲頒金獎,十一歲的林亞璇以「住在地中海的爸爸」,畫出善良禿頭爸爸的故事獲頒銀獎,這是她第三度獲獎。

「口水大王」的作者劉宥侖就讀小學四年級,三歲半被醫生判定發展遲緩。劉媽媽說,三歲孩子通常可以通順表達語意,宥侖只會講「好、對、吃吃吃」等單字或疊字,帶他參加早療律動、音樂相關課程,每次只坐下幾分鐘就跑掉。

當時圖書館推動親子共讀,媽媽心想「多聽故事可能啟發他的語言能力」,天天念四、五本繪本給宥侖聽,宥侖像往常一樣聽幾分鐘就坐不住,但媽媽不放棄地念了一年。

有一天,宥侖流暢地念出一整串「小紅帽」故事中的句子,接上自己創作的故事情節,媽媽發現,繪本裡的對話深入宥侖的小腦袋。

劉媽媽指出,宥侖上小學後,文字雖還是天馬行空,但條理愈來愈清晰,「他每天創作故事,一天畫個四、五小時」,他的作品受老師稱讚,自信心增加,慢慢融入團體生活。

宥侖聊到他的繪本「口水大王」,驕傲地說「我就是口水大王」,每當他想到美食、上課打瞌睡或寫功課時,都會不小心流口水,口水經常把作業簿弄得溼答答,但可以幫他把最討厭的橡皮擦淹死,甚至可收集起來成為昆蟲的小澡堂。

宥侖在繪本描述,「流口水是我的特色」,他知道別人笑他,他認為不是故意,「因為真的很好笑」,別人笑聲就像是警報器,提醒他吞口水或把口水往上吸,他說,流口水造成生活裡很多不方便,但總有方法解決,傳達出他與眾不同的樂天性格。

十一歲的亞璇因看到身為美術老師的爸爸禿頭,經常被學生嘲笑是「小毛老師」,她以爸爸為繪本主角,畫出爸爸善良、心美的一面,希望他人別再嘲笑爸爸;夢想未來當名畫家接手爸爸的畫室,繼續畫親愛的家人,展現愛與包容的畫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