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迴埤塘

文/香裔 |2016.11.22
1387觀看次
字級

文/香裔

我這麼怕水,不知是否和那次的事件有關。

從小生長在台北的我,小時候最期待的就是暑假的到來,因為那意味著即將可以回到那座落在埤塘菜園邊四合院落的外婆家。

一個炎熱的午後,我和姐姐、表姐把大人「乖乖睡午覺,不可以去玩水」的禁令拋諸腦後,抓著一塊破床板,偷偷穿過菜園小徑,經過那棵每年秋天就掛著黃澄澄果實的老柿子樹,來到竹林旁的大埤塘。

不會游泳的三個人就依著床板在淺水處開心的戲水,不知不覺腳下一空就沒入了水中,驚恐的我們構不著愈漂愈遠的床板,連狗爬式也使不出來,載沉載浮一邊嗆水一邊喊救命,掙扎中發現有股力量拚命把我和表姐往上推,原來姐姐自己被壓在下面,奮力的想把我們向上向岸邊推,那一刻真是嚇壞了,腦中出現的居然不是「快死了」,而是「糟糕!等一下一定會被罵到臭頭」。

千鈞一髮之際,對岸跳水玩耍的表哥們及時游過來,拎起三個小鬼往岸上一丟,自顧自地沒入水中找同伴去了。

三個驚魂未定的小女孩躡著手腳從屋後豬欄潛進廚房,弄乾了自己,幸好大人們都不在家。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我和姐姐,晚上被舅舅訓斥一頓:「萬一出事,我拿什麼賠妳們爸媽!」當然那個暑假再也沒有下過水,但我清楚的感知溺水的當下,姐姐不顧自己保護我和表姐的心意。她只比我大一歲比表姐大幾個月而已。

如今想來,姐姐宿世一定累積了許多善業,讓她讀初中時遇到一位潛心學佛的國文老師,冥冥中引領她大學時加入佛學研究社團,遇到了相契的另一半,成就了美滿的家庭、優秀的子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