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9.08.23
2178觀看次
字級
佐科威呼籲民眾支持將首都遷離太擁擠、正在下沉且受汙染的雅加達。圖/資料照片
蘇丹主要反對派陣營與執政的軍事委員會,17日簽署最終版權力共享協議。圖/法新社
Ok冰川在1986年9月7日(左圖),以及今年8月1日的差異(右圖)。圖/法新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宣布多項國家永 續發展的核心策略。 圖╱資料照片
烏特勒支市19日啟用世界最大自行車停車場,可停放1萬2500輛自行車。圖╱法新社
受美中貿易戰和泰銖升值拖累, 泰國上季的經濟成長率趨緩至近5年來最低。圖╱新華社
世界銀行研究指出,水汙染恐會降低經濟成長1╱3。圖╱美聯社
馬達雷拉(左)與各政黨展開會談,試圖在孔蒂(右)辭職隔天,就是否重組執政聯盟進行磋商。圖╱資料照片

整理/闕曉菁

8/16

印尼

遷都加里曼丹 5年後開始搬家

印尼總統佐科威在16日的年度國情咨文中,呼籲民眾支持將首都遷離太擁擠、正在下沉且受汙染的雅加達,改在婆羅洲島的加里曼丹建立新都。印尼討論在婆羅洲島上建立新都已有數十年。佐科威今年4月批准將首都遷離爪哇島雅加達的計畫,使遷都一事終於往前邁了一小步。

爪哇島是印尼人口最多的島嶼,聚集近2.7億人居住,占全印尼人口57%。

建立新都將需要3萬~4萬公頃的土地,以及150萬人口。當局表示,遷都至比較安全且人口較不稠密的地區將耗資高達330億美元,預期2024年開始搬遷。

8/17

蘇丹

軍方、反對派共識 3年後選舉

蘇丹前總統巴席爾遭推翻後,主要反對派陣營與執政的軍事委員會,17日簽署最終版權力共享協議,為新過渡政府鋪路,也為3年後透過選舉產生的政府做準備。雙方在20日達成共識,組成執委會,同時公布11人名單,將在3年過渡期間領導國家,以邁向最終文人治國。

執政委員會在過渡期頭21個月由軍人領導,其餘18個月由一位文人領導,預定在2022年結束,屆時將舉行民主選舉,執委會將以自由變革聯盟(AFC)的提名人選為基礎,任命新任總理。執委會的6名文人成員中,有2位是女性。

8/18

冰島

第1條死去的冰川 立碑悼念

冰島18日為一座紀念碑揭牌,悼念在2014年因冰層融解、喪失冰川地位的「Ok冰川」(Okjokull),這是冰島首條因氣候變遷消逝的冰川,被判死亡時約700歲,現僅存火山頂上的一小片冰。

紀念碑題為「給未來的一封信」,上面寫道:「未來200年,我們所有的大冰川料將走上同一條路。這座紀念碑意在承認我們知道正在發生什麼事,也知道該怎麼做。只有未來的你們知道,我們是否做到了。」

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的研究,若溫室氣體繼續以目前速度排放,到2100年前,名列世界自然遺產的冰川近5成會消失。

8/18

新加坡

應對海平面上升 百年投2.2兆建設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8日在國慶大會演說中,宣布多項國家永續發展的核心策略,包括為了針對氣候變遷可能上升的海平面,政府可能在未來100年,花費逾1000億星幣(約新台幣2.2兆元)採取應對措施,「這和國防在國家存亡上具備一樣的重要性」。

新加坡所有新開發案,未來都將必須建造在至少高於海平面4公尺的平台上,機場航廈和港口等重要基建設施則須至少高於海平面5公尺。另外,因應人口老化,李顯龍宣布,勞工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提高到65歲。新加坡現在是全球最長壽的國家,平均壽命近85歲。

8/19

荷蘭

最大自行車停車場啟用 可停萬餘輛

荷蘭自行車比人還多,找停車位是個問題,烏特勒支市(Utrecht)19日啟用世界最大自行車停車場,這座由混凝土─玻璃材質打造而成的停車塔,可停放1萬2500輛自行車。

這個停車場共有3層,每層皆有上下2排自行車架,可供家庭和出租自行車停放。這是荷蘭挹注上億歐元改善全國自行車基建的一環。荷蘭基礎設施部部長費爾德霍芬說,她希望用自行車這個「祕密武器」來對付塞車、城市空汙及氣候變遷等問題,自行車有益健康也有利荷包。荷蘭人熱中騎自行車,現正向聯合國申請將其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8/19

泰國

貿易戰、泰銖升 GDP成長大降

出口及觀光這兩大成長引擎,受美中貿易戰和泰銖升值拖累, 泰國上季的經濟成長率趨緩至近5年來最低,曼谷當局並大幅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泰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NESDB)19日公布,上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2.3%,不如前一季的2.8%,成長步調為2014年第3季以來最慢。外界猜測,7月甫上任的政府可能延後預算案,使經濟增添一項新風險。

泰國央行宣布,基於國內成長放緩和全球保護主義情緒高漲,央行將於9月25日重新檢視成長率預測;央行已在6月將成長率預測區間下修至3.3~3.8%。

8/20

美國

世銀警告 水汙染拖垮經濟成長

總部設於美國的世界銀行(World Bank)20日發布報告指出,水質受到嚴重汙染會減緩部分國家的經濟成長高達1╱3,呼籲各國採取行動因應人為和環境因素造成的傷害。此報告是利用監測站、衛星數據和機器學習模型蒐集全球水質的資料。

世銀總裁馬爾帕斯呼籲:「乾淨水質是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水質惡化不僅會拖累經濟成長、使人類健康狀況變差,還會讓許多國家貧困情況加劇。」這份報告透過生化需氧量來衡量水中有機汙染程度。水質差的主要因素是氮,常用於農業肥料,但最終會流入大海,造成海水缺氧。

8/21

義大利

聯合政府拆夥 政黨磋商新政府

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21日與各政黨展開為期2天會談,試圖在總理孔蒂辭職隔天,就是否重組執政聯盟或提前舉行大選進行磋商。新政府最快23日成立,國會提前改選則可能在10月登場。

孔蒂20日宣布辭職,聯合政府確定瓦解。義大利極右政黨「五星運動」去年贏得選舉但未過半,和「聯盟黨」組成聯合政府,兩黨推舉無黨籍的孔蒂擔任總理。但兩黨聯合執政14個月來,嫌隙不斷加深,翻臉的導火線是耗資數十億歐元的高鐵建設案。五星運動以經費過高與環保等理由堅決反對,聯盟黨則認為高鐵工程能增加就業與刺激經濟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