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小風景 雨後的青苔

文/花生娘 |2016.09.30
2393觀看次
字級
主婦小風景 雨後的青苔圖/花生娘

文與圖/花生娘

漫走在森林步道裡,可觀之物眾多,但是每每看見附生在木石上的綠苔,都忍不住駐足凝視,尤其當陽光從林木頂端的間隙灑下,落在青苔上,目光貪戀著那一片細絨絨且綠意深淺的苔蘚植物,頓時好想把自己縮小,躺在上頭休息,和森林一起呼吸。

我對苔蘚植物有一些偏愛,是因為從小居住的基隆,潮溼的環境特別有利於孢子植物的生長,在磚牆上、石壁裡,還有粗糙水泥地的邊緣,隨處可見。

在一個午後陣雨過後的放學途中,我觀察到一面紅磚牆上的苔蘚,每一支孢子囊上都懸掛著水滴,在夕陽斜照下,每一顆都晶透閃耀,像是玻璃珠子般,當時小小的心底被這微物之美所震盪著,想要與他人分享,但那日景象很少再現。

原來那個與美相遇的時刻,必須因緣具足,必須是孢子長得完熟,必須是在雨後放晴時,必須是孢子剛剛好拎住水珠的重量,與地心引力抗衡著,尚未滴落,而陽光即將靠在西邊的山頭,還努力穿過房舍建築之間,不偏不倚照在這面青苔牆上,而我正巧從這裡經過,遇見色彩光影安排得正是美妙,才能遇見這個如有神在的片刻!

〈本專欄隔周五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