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之情 叫我暱稱的學生

劉玉真 |2016.09.28
1363觀看次
字級

自習課上,我正在班內巡視,一個學生說:「老師,趙晨給你寫了一封信。」那年我所教的高三十班中有兩個趙晨,都是女生,一個高的一個矮的。轉身後,高的趙晨正朝著我笑,仔細一看,她手裡還拿著一封信。我高興地接過信,信封上寫著「謝謝您,彷彿迷霧星辰,深海燈塔,指引我迷惘恣意的青春……」

打開信,我開始看信的內容。

親愛滴劉玉真老師:

其實,我想稱呼您的暱稱「真真」老師,但是呢,在如此鄭重的信紙上……(我們都喜歡您的暱稱,你懂得)為什麼想寫點東西給您焉(「焉」為語氣助詞,我習慣了……)您也算教了我兩年吧,畢竟咱們師徒一場,又要畢業了,沒什麼送滴,特做張牙舞爪的書信一封贈與恩師。時間都到哪裡去了,這兩年真快,我還沉浸在高二夏天煩躁的蟬鳴中,如今卻又將迎來今年的知了呢。說實話,我一直很崇拜您的文采,可真神呢,第一次見到國文老師竟然可以投那麼多文章。你知道嗎?您就是「額」心中的文采帝呀!我也想自己文章見報,可是為什麼就是寫不好呢?其實,我也是個愛文字的孩子。只是,在文青這條路上被一群無恥之徒拽入了偽文青的康莊大道,從此……(淚奔……)多虧您耳濡目染,孜孜不倦地教導,才能讓我的成績一直在九十分以上。最喜歡您在課上念文章了,尤其是您的佳作,讓我們可以在別班同學面前神氣好久。您了不?「真真是我們的國文老師耶,不要羡慕嫉妒怨恨哦!」最開心的是您上課會讓我們發表看法(貼心哦),偶爾還耍個寶,逗一下大家,我們一起O(∩_∩)O哈哈哈……

我有一個特別的愛好,收藏明信片,目前約八、九十張,以後可能的話,都會寄幾張給您咧,不要忘記me,否則,像您說的我要「巴結」您哦。啊!沒紙了,師父,請受徒兒一拜,敬祝師父以後天天牙齒晒太陽……

the end是不是該署個劣徒:趙晨

說實話,同事喊我「真真」我感覺挺親切的,但知道學生背地裡也喊我「真真」,一開始心裡還是隱隱泛起一絲不悅,也許是千百年流傳下來的師道尊嚴在作祟。我很希望學生能夠尊重我,尊重他人是種美德,學生能尊重老師,我會很感動。當然,如果學生們不尊重我,我會深深地去反思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足。

學生喊我真真,是不是故意冒犯我?當時我認為是。但靜下心來細細一想,學生喊自己的的暱稱不正是師生之間親密無間的表現嗎?現在,我早已經能夠欣然接受學生喊我「真真」了,還挺親切的。

那些敢喊我真真的同學們,不知為什麼,我總是能牢牢記住他們。或許有人會為你們的沒大沒小而生氣,但我認為這是我們師生之間親密無間的表現,無傷大雅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