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基因檢定 走私貨逃不了

 |2016.09.17
133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人類可做基因檢定,台灣香菇也有科學方法驗明正身。台灣一年有兩三百件疑似香菇走私,須農方協助判定案件,農委會研究為判別是否台灣香菇,過去曾多次吃上官司惹議。農委會農糧署與農試所完成香菇品種試驗檢定方法,用科學檢定判定是否為國貨,並且公告,減少爭議。

農委會農試所所長陳駿季表示,香菇會吸收水分、養分,同樣的香菇在不同地方栽培生長,裡面的微量元素都不一樣,要判定香菇來自哪一國,除了外觀特徵外,同位素檢測的比值也會不同,越南香菇、大陸香菇就無所遁形。

他表示,從研究角度不可能百分百判定是哪一國的香菇,但是會以十二個香菇性徵作為準則,報告告知這款送驗香菇有幾項符合大陸香菇的特徵、幾項無法判定,加上同位素檢測,就可讓香菇檢驗更為精確,減少走私爭議。

香菇是國人料理飲食的重要食材,逢年過節,海關、研究人員為了判定是否走私進口的香菇,疲於奔命。其實,消費者從香菇外觀,就能初步判定是否國產,避免買到大陸與越南香菇。

有花紋沒香氣 非台灣菇

農委會農糧署主秘翁震炘表示,從香菇外觀、皺褶、香菇柄的長度、香氣,都可判斷是否台灣菇。他說,大陸來的香菇,為運送方便會把香菇柄剪斷、減少運輸空間會用壓縮包裝,台灣香菇都不會這樣做。

翁震炘表示,台灣的香菇種植環境潮溼、水分多,菇傘沒有花紋,但大陸香菇栽培環境相對乾燥,種出來的香菇自然產生花紋。台灣香菇與大陸香菇栽培的介質不同,香菇的微量元素明顯有差異,一用科學的同位素檢驗,立刻現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