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康熙的嫡子胤礽

文/余遠炫 |2016.09.12
3433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清聖祖康熙皇帝八歲即位,祖母孝莊太皇太后,為他選了溫柔賢淑的赫舍里氏為皇后,這樁婚姻實際上也考慮到當時的政治氣氛,赫舍里氏是大臣索尼的孫女,兩人婚後相當恩愛。康熙八年,赫舍里生下嫡子承祜,但承祜四歲時夭折。康熙十三年,赫舍里又生一子,但卻不幸因為難產而死,孩子則是平安生下來,取名為胤礽。

康熙這時已經親政,卻又遭逢三藩之亂,天下動盪。於是他效法明朝的作法,立兩歲的胤礽為皇太子,萬一康熙戰敗,政權仍可延續。後來康熙平定三藩之亂,大清政權逐漸穩固,他也對皇太子寄予厚望,希望培養接班人是個允文允武的明君。康熙找來了張英、李光地、湯斌、耿介等博學鴻儒教導胤礽讀書。胤礽讀書的地方在暢春園的「無逸齋」,顧名思義就是要他專心讀書不要過於安逸。

胤礽在康熙的栽培下,少年時期學習相當良好,漢文、滿文、騎馬射箭樣樣精通,更寫的一手好書法。但是胤礽長大後,開始受到外叔祖父索額圖的影響,變得驕橫,兄弟之間的相處也變得緊張,但因為他是儲君,眾人敢怒而不敢言。胤礽還不懂得緊守二把手的本分,做出許多踰越皇權的事情,康熙認為胤礽「不法祖德,不尊朕諭」而且「肆惡虐眾,暴戾淫亂」,最後在康熙四十七年時,廢掉他太子地位。

這一廢卻讓康熙看到其他皇子們結黨營私,爭奪皇位的野心,這些都讓康熙痛心,所以他找了個台階,認為胤礽是受到巫術迷惑失了本性,而言語顛倒錯亂。最後又重新立他為太子,但胤礽並沒有因此改善與眾兄弟,以及對康熙之間的關係,與大臣們勾結,貪汙舞弊,康熙於是在五十一年十月,再度廢掉胤礽太子地位,康熙傷透了心,兩立兩廢太子也是清朝唯一。

胤礽在第一次被廢時,坦承他的確做了很多壞事,但絕對沒有弒君之心「皇父若說我別樣的不是,事事都有,只是弒逆的事,我實無此心。」後來康熙認為索額圖沒有善盡長輩教導,稱他為「本朝第一大罪人」,處死索額圖,也種下了皇子奪嫡的悲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