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法永續 兩岸人間佛教座談

郭書宏 |2016.09.12
4751觀看次
字級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兩岸交流訪問團,於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大殿前合影。 圖/王淑慧

【記者郭書宏宜興報導】為期七天、由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組成的「兩岸人間佛教交流訪問」昨日圓滿,並於十日晚間在宜興大覺寺舉行「人間佛教座談交流」,成員分享此行參訪大陸人間佛教發展與現況的見聞心得與收穫。

座談會除了此行一百八十位台灣佛教中青代住持及各界代表外,宜興市委副書記周中平、宗教局局長王立明、宜興大覺寺信徒總代表暨三好體育協會會長賴維正、中華籃球隊前總教練劉俊卿等人皆蒞臨指導。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輪值主席慧傳法師致詞表示,此次參訪行程圓滿,當感恩幕後工作團隊付出的心血。而最要感謝莫過於星雲大師的慈悲智慧,讓眾人所到之處彷彿放光,每個成員備受禮遇與照顧;期望大家保持初衷,讓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持續團結台灣佛教界,進一步與大陸佛教界互動交流,學習彼此優點、健全組織發展,正如大師所盼「中華文化復興,佛教不可缺席。」

「一日一會,無限未來。」慧傳法師說,如《金剛經》所云:「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今日一會,是星雲大師給的好因好緣,眾人也已在千萬佛所種諸善根;當以此好因好緣、善因功德,去創造兩岸無限美好未來,正如〈佛教青年的歌聲〉歌詞中「成功的一日,就要來到!」

感恩報恩 團結兩岸佛教

主席明光法師表示,此行感受大師的慈悲、智慧與遠見,鼓勵教界手牽手、心連心結合。「此行讓信仰佛教,走上實踐的佛教。」主席淨耀法師表示,圓滿參訪印證學佛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尤其僧眾展現團結精神,「沙門」變成「聯合門」。

淨耀法師指出,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每位成員都是不可或缺的,而今眾緣合和、彼此互信,希望大家用心支持正法,進一步規畫自覺利他的活動,齊為國家社會傳播正能量。

主席如證法師則以「六個感恩」來總結。他表示,首要感恩星雲大師,交流團成功最重要是大師的因緣;其次仍要感恩大師,因為大師威德,才能吸引如此多成員參加;第三還是感恩大師,這次行程豐富,大陸國宗局、國台辦、中佛協、中國佛學院等高規格接待,都是因為大師光環、功德庇蔭,眾人無不受禮遇、普獲熱烈歡迎。第四、五個感恩是祕書長覺培法師帶領的工作團隊,辦此活動大不易,事前功課到活動進行的細心照料,無不用心。最後感恩與會的諸山長老及居士,因大家重視、排除萬難出席,成就此次活動成功。

「感恩後如何報恩?」如證法師強調最佳報恩之道,就是達成星雲大師的願望:佛教界團結、兩岸融合、將人間佛教弘揚到全世界。

以身作則 入世重於出世

「大陸佛教改變很多,但還是不夠,因此弘揚人間佛教更為重要。」主席慈容法師表示,弘法度眾首要做一個給人接受、行住坐臥如法的出家人。舉例來說,這次入住北京飯店經理特別來訊,指出這次交流團成員們不抽菸、不喝酒、不大聲喧嘩,且用餐不浪費一粒糧食,飯店員工因感受良好的身教言行,而對佛法產生興趣,甚至想請購此行法師所著書籍閱讀。

慈容法師說,當今大陸僧眾地位提升,主要原因正是僧眾以身作則,以入世精神弘揚佛法;星雲大師亦期許中青年僧「入世重於出世,生活重於生死,利他重於自利」,將推廣人間佛教為己任,從台灣以身作則出發,進而推及大陸及世界五大洲。

「凡符合正法、是對的,別人不做的我們來做。」主席黃書瑋表示,法師在寺院管理方面更規律,帶領信眾走向正信的佛教;而居士則要扮演佛門護法角色,讓法師弘法無後顧之憂,僧俗共揚人間佛教。

負責統籌這次交流團工作事項的祕書長覺培法師感謝所有因緣,尤其感謝星雲大師開疆闢土,退到二線為大家護航。希望能有更多正信道場一起加入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預告「第一屆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將於十一月六至八日在佛光山藏經樓舉行;以戒為師,建議增設總會內規與辦法,以維繫團體往前、捍衛正法永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