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

文/王錫璋 |2016.06.18
1303觀看次
字級

文/王錫璋

描寫因不忍見納粹德國在希特勒殘暴、剛愎領導下,逐漸使國家及人民走向滅亡之路,而密謀刺殺希特勒的電影,最有名的當屬二○○八年,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的《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Valkyrie)。

此片是一群軍官共謀的刺殺希特勒行動,算是軍方的一項叛變行為。日前上演的《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13 Minutes),則是描述一介平民憑藉一己之力,自製定時炸彈,欲於希特勒在慕尼黑啤酒廠演說時,行刺這位即將成立第三帝國的暴虐納粹領袖。但希特勒總是運氣好,提早十三分鐘離開,行刺失敗,這位反抗希特勒的鬥士——喬治.艾賽爾也難逃被捕下獄、最終被處決的命運。

本片雖無《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的大明星卡司及密謀暗殺的懸疑,但導演奧利佛.西斯貝格營造的緊張氣氛,仍足夠令人屏息、不安,特別是納粹警衛隊的虐待、拷問犯人的殘忍方式。

本片還特別描述納粹黨人為何能崛起?為何從都市到鄉下,大多民眾願意跟隨希特勒陷入民粹似的瘋狂熱潮?納粹黨人如何以「春雨潤物細無聲」的方式,讓一個體制摧毀了一個擁有數百年傳統的優秀國家?本片不從政壇、軍中人物著手,而從當時的底層工廠和農村的描述,見證到希特勒的納粹思想如何無孔不入的侵入,並且籠罩社會各階層。

喬治.艾賽爾就是在納粹的影響力逐漸演變成一股讓整個國家、社會都陷入瘋狂和恐懼的氛圍下,深覺再不想辦法除掉希特勒,整個德國或將走向烽火連天的滅亡之路,於是他以自己精於機械的巧工,製作定時炸藥,預置於慕尼黑啤酒廠地下室牆裡。但歷史似乎總在懲罰著人類,他的計謀因著關鍵的十三分鐘而功敗垂成,納粹第三帝國成立,第二次世界大戰也隨即開打,人類死傷數百萬人……這部《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的歷史意涵,當比《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來得更為深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