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鼓勵生育,政府的方法好像只有津貼,希望以金錢補助來提高生育率,其實這根本是枝節末尾的事,重要的應是生命教育。
銅像被大卸二百多塊的蔣中正說過:「生命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只要能體會、實踐這句話,不必有所獎勵,人們自然樂於生兒育女。
所以應教育人們了解到生命的主要意義是在延續,不是在本身生活的享受,然而看看今天社會上的種種作為,都是鼓勵人們應當「即時享樂」,既要「即時享樂」,還生兒育女幹麻?
現在人不想生育,都以養不起為藉口;但是想想以前的人,經濟比現在好嗎?就是不能生育也要領養,為的就是傳宗接代,就是為了延續生命。現在的經濟進步,再苦也不會比以前苦,只要少些享受,養育兒女不是難事。
所以欲提高生育率,光靠補助是無濟於事的,由教育做起,教育年輕人有正確的生命觀念,才是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