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中道談黨產與轉型正義

文/陳樹(中國文化大學講座教授) |2016.03.21
885觀看次
字級

文/陳樹(中國文化大學講座教授)

民主法治與政黨政治是現代化國家運作之主流。經濟開放、教育普及、民智漸開之發展結果,各國不論是首長制或內閣制,藉由政黨競爭、健康選舉與代議政治實現民主法治。

民主法治可以擺脫獨裁與專制,攸關全民之命運與福祉,如能健康和諧運作,是極其莊嚴而神聖之任務,也是全民殷切期待。

綜觀全球,各國實際運作結果,常受權力與金錢之引誘與迷惑,或意識形態作祟,偏離中道,政治鬥爭造成紛擾,層出不窮,事與願違。

筆者一再強調,中道是宇宙、自然、人間及萬事萬物平衡、和諧、圓滿發展的法則,也是大中華文化精隨,是五千年文化之道統,是人類寶貴智慧結晶。

不論個人、國家或宇宙,順著中道而行,結果是永續經營、是康莊大道;政治偏離中道,國家必然由治而亂;回歸中道,由亂而治,這是因果之黃金法則。

人心不定,物極必反,政治或所有現象也都在治亂與成敗間浮沉與擺盪,個人或全民之生命、生活與生態變化也隨之載浮載沉。

主其事者受權力與金錢誘惑,或意識形態作祟,不論任何主體甚或國家領導人,為了爭權奪利,濫用手段,虛偽詐騙、巧取豪奪、殘忍無道,最後終必身敗名裂,甚至身陷囹圄。

依循中道,雖短期不順,甚或備受欺凌、橫遭批判、窮苦潦倒、無一順遂,但忍辱負重,終必再起,最後大放光明。所有國家與人民都逃不過此因果法則。不是不報,時間未到。

隻身偏離中道,個別受害;全體共謀者,或促成助長者,全體災殃。要有什麼收穫,就那麼栽。佛家有句話:「菩薩畏因、眾生畏果。」連佛菩薩都逃不了因果,何況芸芸眾生。任何個人、政黨、團體,甚至國家領導人都必須謹慎戒懼。

中道在理上是清淨心,任何起心動念,內心都能清淨無染、無私無我、光明正大、自利利他;為人處世,想法與做法能合乎中道,思惟言行自能平衡、和諧與圓滿。

常聽人說:「凡夫心易,清淨心難。」權力與物質名利誰都想要,意識形態作祟也無人能免,不是要放棄,而是要放下妄想執著,善用權勢與物質名利利益眾生。

內心能無私無我,呈現出來即不難超凡入聖,不論己之地位、國之大小,都能近悅遠來,何樂而不為?聽到很多人說,過去人家怎麼待我,我一定要加倍奉還。果真如此,以後人家得勢時,也要你加倍奉還,冤冤相報何時了?那有康莊大道及長治久安可得。

《金剛經》講說,過去、現在、未來三心都不可得,就是不要執著在過去、現在與未來,要發掘真相,只有秉持清淨心,否則,轉型正義常會變成轉型鬥爭與仇恨。我們都必須放下妄想執著,掌握當下。當下秉持清淨心,思惟言行就能符合中道。滿懷怨恨、敵對、不平、打壓與毀滅對方,即偏離中道,最後仍須承受惡果。

總統與立委選後,政黨輪替,幾家歡樂幾家愁。如何不幸災樂禍、灰心喪志?人民與政黨各自從中道思惟,一切自有因果,大家都必須檢討反省,心性不必隨境浮沉。

以黨產處理與轉型正義來說,朝野兩黨都能依循中道,結果自能平衡、和諧、圓滿;偏離中道,後果不難推測。主事者當如履薄冰、謹慎戒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