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之庭訓】 蘇洵育子成才

文/孫偉 |2016.02.22
1455觀看次
字級

文/孫偉

蘇洵,四川眉山人,生於宋真宗祥符二年(一○○九),卒於宋英宗治平三年(一○六六)。他二十七歲才開始發憤求學,靠著刻苦努力,終於成了一代大儒。由於自己曾經荒廢了一段寶貴的年華,有鑑於此,他對兩個兒子蘇軾、蘇轍,及早就進行精心培養策略。

在蘇軾、蘇轍幼年時期,蘇洵即認真教他們讀書識字了。那時,蘇家的藏書相當多,從先秦百家著作,至兩漢詩賦及唐代詩、散文,及當朝歐陽修的作品,都一篇篇地教二子誦讀書寫。

「二蘇」聰穎好學,沒幾年工夫,前人的許多經典著作,他們都已經學通。等二子年齡稍長,蘇洵便開始輔導他們學習寫文章,還反覆告誡說:「寫文章要有自己的真知灼見,切不可因襲他人;要言必中當世之過。」蘇洵更辛勤地為他們批改文章。

四川眉山地區,有個叫劉微之的先生,在郡城壽昌院作教授,很有一套為師治學的辦法,蘇洵便領著二子前去拜劉微之為師。兄弟二人在劉微之那裡虛心求教,終日勤學苦練,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深受老師器重。

後來倆兄弟漸漸長大成人了,為了進一步勉勵他們奮發上進,蘇洵特地寫了一篇〈名二子說〉送給他倆。

這篇文章是用象徵手法寫成的,他以車上用作扶手的橫木來象徵蘇軾,擔心他鋒芒畢露而不注意掩飾;以車子輾出的印迹來比喻蘇轍,說他處在禍福之間,不會出什麼大問題,通篇言簡意賅,文字中包含著非常豐富的內容。

當蘇軾二十一歲、蘇轍十九歲的時候,蘇洵便親自帶他們出川遊覽,拜訪名家大師,增廣見聞,並領他們進京應試。直到二蘇雙雙中了進士,他才算了結了一樁心願。

蘇洵育子成才,確實花費了不少心血,終於取得了顯著成就,而蘇洵本人,也被世人推崇為教子的典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