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澳門 充滿異國風情

文/安娜 |2016.02.13
1663觀看次
字級
節日的澳門,熱鬧繽紛。圖/安娜
澳門世遺景觀──松山燈塔。圖/安娜
土生葡人,讓人誤以為置身歐洲。圖/安娜
大三巴一年到頭都是遊人如織。圖/安娜
澳門媽祖閣深具歷史意義。圖/安娜
現代澳門景色的背後,反映紙醉金迷的虛幻。圖/安娜
漁人碼頭遊人,四處取鏡。圖/安娜

文與圖/安娜

整個澳門包括澳門半島及氹仔、路環兩個離島,再加上路氹填海區五點八平方公里,不論大街小巷都可玩、可逛、可吃、可遊,甚至不到人群擁擠的名勝景點,更能體驗另類異國風情。

澳門歷史城區以舊城區為核心的歷史街區,由二十二座位於澳門半島的建築物和相鄰的八塊前地所組成。據了解,它是目前中國境內現存年代最遠、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和最集中、以西式建築為主、中西式建築互相輝映的歷史城區。遊客不用去歐洲,在這裡就能見到歐洲風格的建築物。

媽祖閣為最古廟宇

從主教山上可以看到三條澳門半島連接氹仔和路環的白色大橋和觀光塔。附近的媽祖閣是澳門現存的最古老的廟宇,是為紀念被尊奉為海上保護女神的天后娘娘而建的。我來到這裡時已十一時多,廟裡很多人在燒香磕頭,一群遊客正在廟前聽導遊講解。此廟平日香火很旺,每天九時至下午二時是香客最多的時間。

出媽祖閣往右邊小路走不到十分鐘,便到鄭家大屋。鄭家大屋是傳統的廣東住宅,約建於一八六九年前,是中國近代著名思想家鄭觀應的故居,也是全澳門面積最大的私人住宅。上世紀四○年代,鄭家人大部分移居上海,房子部分出租,最多時該大屋一起住著五○○人。澳門文化局花了很多時間逐步買下該屋產權,於二○○○年開始動工修復,用了九年的時間,本著「修舊如舊」的原則進行修復。

教堂建築風格各異

據我觀察,澳門有三多:賭場多、手信(糕餅土產)多、教堂多。尤其教堂之多,澳門人口五十多萬,卻三步五步拐個彎便有一個教堂,而且每座教堂各有典故,上百年的建築也所在多有,令人印象特別深刻。

其中主教山小教堂,建於一六二二年。聖老楞佐教堂也有四五○年歷史,建築物均充滿葡萄牙色彩,正門左右兩翼各有大鐘樓。裡面富麗堂皇。而始建於一五五八年的聖安多尼教堂,是澳門最古老的教堂之一,曾經過三次大火,目前外觀和閣樓建於一九四○年。幾乎每個教堂都有各自的故事,牆上面的浮雕也富含意義。

地標建築大三巴

不管誰來澳門觀光,不可能不去大三巴。當我來到博物館附近的大三巴牌坊。就曾似相識,因為它經常出現在電影、電視和報章雜誌上。但當真正來到大三巴牌坊前,感覺又是另一種風情,它高大精美,一派歐式風情撲面而來。據說,大三巴是天主之母教堂(即聖保祿教堂)正面前壁的遺址。

這個教堂揉合了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與東方建築風格而成,附屬於聖保祿學院。該學院於一五九四年成立。一八三五年一場大火燒毀了聖保祿學院及其附屬的教堂,僅剩下教堂的正面前壁、大部分地基以及教堂前的石階。這就是世界聞名的聖保祿教堂遺址。當地人因教堂前壁形似中國傳統牌坊,將之稱為大三巴牌坊。

澳門手信風味獨特

如今,大三巴牌坊已經成為澳門的象徵之一,也是遊客澳門之行的必到之地。而從牌坊頂部往下數一共有四層,每層的壁龕都藏有一聖像,更讓人忍不住張大眼仔細瞧個清楚。

手信,是粵語方言,指外出回來捎給親友的小禮物,所謂信,就是手捎來的意思。的確到澳門旅遊的人,走時幾乎人手一袋手信。據說澳門有上百家手信店,種類很多。除了傳統的杏仁餅、肉干、雞仔餅等,還新開發了陳皮餅、葡式鳳梨酥、酥皮老婆餅等。我覺得最好吃的是杏仁餅,一咬下去就有一種獨特香脆口味留在心頭,讓人難忘,所以我很難不從俗,很快成為澳門街頭提著各式各樣手信一族了。

歐風時尚異國風情

澳門的美妙還在於她的萬種風情,這種美妙的風情在澳門無處不在。走在街上,到處都是歐風亞韻。不同國度的人們穿著不同的時裝,徜徉在流金溢彩的首飾店,或葡國石子鋪就的帶有波浪紋的步行街上,偶然相遇,莞爾一笑,那是一種時尚的風情。

一對情侶在爬滿綠色藤蔓和桑寄生的老榕樹下游泳、熱吻,那是一種浪漫的風情;夜色闌珊,大堂前地和崗頂前地的木椅上,到處是一對對相擁的身影,那是一種甜蜜的風情;而金碧輝煌的娛樂場裡,異國女郎傳遞綻放的,那是一種熱辣的風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