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平台 絕大部分的大陸人並不認識她

文╱匡兆坤(上海大學學生) |2016.01.30
1208觀看次
字級

文╱匡兆坤(上海大學學生)

作為一個對於華人民主相當有興趣的法律系大學生,筆者在大陸的論壇上看了超過五百小時的政論節目,並且經常流覽台灣的有關新聞。在大約一個月前就經常看到周子瑜的新聞出現,無非是周子瑜是在韓國節目上說「來自台灣」,大陸網友崩潰之類,並未在意,因為根本不認識這個藝人,以為是台灣日常黑大陸新聞中的一篇。隨著看得多了,發現這種新聞頻率隨著大選的臨近愈來愈高,包括東森新聞雲也會用紅字把這類新聞標示出來,慢慢的,周子瑜被包裝成年輕人支持台獨的台灣之光,大陸打壓台灣藝人的典型。

黃安舉報了周子瑜,說台獨在背後支持她,她是台獨,其實在大陸也沒有引起多大的波瀾。隨著黃安接連的舉報,微博熱門上的多了,慢慢開始有了影響力,大陸的電視台怕惹麻煩,就推掉了周子瑜和jpy公司的通告,這中間也有台灣媒體在其中推波助瀾,也看到了報導的周子瑜被舉報台獨依然參加大陸節目的新聞。之後就發酵,大陸網友群情激奮,周子瑜被退通告,韓國經紀公司股價大跌,最後被逼發表道歉視頻的鬧劇。

從一系列的發展來看,筆者總結出以下幾條:

一、周子瑜很明顯被利用。別有用心的個別台灣媒體從一開始就利用周子瑜在挑動兩岸之間的敏感話題,至少從一開始挑動年輕人對大陸的厭惡感,樹立藝人被大陸打壓形象,符合台灣年輕人對大陸的想像。

二、黃安的舉報很明顯推動了整件事情的發展,讓本來沒太多人關注的事情引爆微博,大陸網友由於根深蒂固的教育,還沒搞清楚狀況很多是意識形態擺在最前邊,發動言語攻擊。

三、經過某些台灣媒體的簡化,台獨的舉報被異化成「周子瑜舉青天白日旗被舉報台獨」,國民黨和親民黨為了中華民國開始支持周子瑜,台灣變得空前團結,輔以日本韓國網友支持子瑜的報導,中國大陸霸道的形象又在國際上和台灣人民心中鞏固了,後果是又引起大陸網友的反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