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母語環境 新住民兒童也需要

文/潘襎(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主任) |2015.12.16
1360觀看次
字級

文/潘襎(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主任)

二○○三年是台灣新住民婚姻的轉捩點。台灣社會急速轉型之際,暗藏著新住民所組成的家庭數趨向巔峰。

研究指出,新住民婚姻在二○○三年達到最高峰,占結婚人口百分之三十一點九,幾乎每三對夫妻就有一對外籍通婚,比例之高難以想像。同年新住民家庭新生兒出生人數,多達三萬零三百四十八人,新住民已成為台灣社會第五大族群。

早期台灣「新住民」一詞,泛指與大陸或東南亞籍人士結婚的外籍婚姻者,今日則適用於中國大陸、港澳人士。

截至二○一四年九月底為止,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的新移民四十九萬五千九百零七人,其子女如果以每一家庭出生一點五人計算,台灣新移民家庭新生兒幾乎達到八十萬人之眾;實際數字,自然更高,逼得政府不得不注重新住民問題。

新住民婚姻是驅動台灣嶄新發展的動力之一,意味著多元族群、多元價值及多元文化的學習與多元文化的連結,如能因勢利導,將使台灣在未來經濟發展中占有先機。理論如此,實際是這樣嗎?

在鄉下,東南亞的外籍新娘普遍受到歧視,這點反映在他們的婚姻家庭,大部分為社經地位較弱的族群。

台灣風俗淳厚,素來以對外人親切友善而自豪;不諱言,歐美、日本人士比東南亞各國、大陸地區的新住民更受重視。原因無他,正是所謂對於「進步」國家的自卑與對「民主」的驕傲。

台灣一方面標榜自由開放的民主社會,一方面卻陷入兩黨火拼的叢林法則泥淖,本質還是「打破頭」的民主,所謂政黨「協商」,常被質疑為「密室」的利益交換,多元文化的價值其實包裹著以「台灣意識」為核心的糖衣。上至政黨,下至庶民,頗難能免。

時至今日,對外經濟節節敗退,喪失自信,對內獨尊空洞的「台灣主體意識」,孤芳自賞。人才嚴重流失,年輕人疑慮未來,整個社會彷彿一灘死水,進退不得。

有識者感嘆人才流失不知所措,無知者下意識排擠外來人口,沾沾自喜。其實,國際化的單向認識與獨尊台灣意識,欠缺人權的反思,才是造成今日台灣人才外流以及庸才化的根本原因。

實際上,我們往往膚淺地將「國際化」等同「英語化」,「台灣主體意識」的無限上綱,扼殺多元文化的當代價值。

即便教育機構也糊塗到誤以為採用「英文」授課,即為國際化標竿,台灣主體意識成為壓抑新住民多元文化發展的緊箍咒。

記得二十年前留學海外時,閱讀盧梭幼年生活的文章,頗有所感。盧梭出生未久即喪母,幼年生活在叔母朗讀故事、童謠歌聲中度過,影響一生。多元文化的價值與包容不難,對於他族語言、信仰、文化的尊重而已。

我們深深期待,社會能讓新住民家庭以多元文化為榮!讓新住民家庭的幼童可在包容「母語」社會的母親懷抱中,快樂成長!

讓我們的社會除了知道《伊索寓言》、《格林童話》之外,也知道馬來西亞《金山公主》(Puteri Gunung Ledang)神話、東南亞文明價值核心的《摩訶衍那》、《摩訶婆羅多》的史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