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的愛 父親的簡訊

文/申寶珠 |2015.11.27
1004觀看次
字級

文/申寶珠

放長假回老家,父親見我拎著沉重的行李,立即接過手,一面問,說:「妳吃了沒有,那兒有妳喜歡的零食。」

頓時思緒回到童年:那年我八歲,體質極弱,整天挑食,不吃這不吃那,父親下班回家就給我買些零食。在那物資匱乏的年代,為了讓我吃顆蘋果,父親不辭辛勞騎了二十多公里的路到縣城裡買,只因鄉下醫生宣布:這孩子高燒不退,怕是活不成了。她愛吃啥就給她吃吧!當我滿嘴水泡地咬著一個在現在看來賣相極差的蘋果時,我笑得好滿足,一旁的父親也露出疼愛的笑容。

「妳愣什麼?」父親問我。

我回過神來。那邊有許多水果、零食、鮮花,都是親戚朋友看望奶奶帶來的,床上堆得滿滿都是。「我知道妳喜歡吃餅乾,這薄薄的餅乾,給妳留了幾袋。」他從床那頭摸索出兩袋來,都已經壓碎了,很顯然是故意放在眾多零食的下面。父親不知我在減肥,他那麼殷切地遞過來,我猶豫了一下,便接過來咬了一口,也不知是什麼味道,突然間眼睛一熱,淚水在眼眶中打轉,怕他看見,故意說:「這麼好吃的餅乾,你怎麼不打電話告訴我。」他像孩子般低垂著頭說:「我現在才學會發簡訊。」

父親血壓高,奶奶生病這半年來,他身體大不如前。一個六十多歲的老人照顧八十五歲的老母親,真是沉重的負擔,但父親不許我們姐妹請假,他把所有的事全攬了。奶奶四十多天不進食,人瘦得乾癟無形,父親就這麼相伴左右。「世界上最痛苦的事就是無法給予珍愛的人任何幫助。」父親在母親去世那年這麼對我說,如今他又經歷同樣的煎熬。

回來不久,奶奶便往生了,辦完喪事,我也準備回工作地。「女兒,我已學會發簡訊,以後有事,爸就給妳發簡訊。」他說。「爸,不必啦,你就打電話吧!」他聽了,搖頭說:「妳工作了一整天,不喜歡說話,爸知道。」

坐在大巴士車上,我十分內疚。那天,父親來電問:「女兒,妳放假回老家嗎?」我因為白天工作失誤,挨了主管的訓斥,十分委屈,接到電話時百感交集,唯恐父親從我聲音裡聽出端倪,不敢多言,就回了簡訊:「我累了,不想講話,你有事就發簡訊吧。」

從此父親再不會在上班時間打電話來,他知道我覺得煩,下班後,我又懶得說話。幾次電話後,他也能感知一二。父親沒學過注音符號,小時候常笑他連注音符號也不會,手機對他來說,只有電話功能。

現在,他在奶奶的病榻前學會了發簡訊,全都是為了我。父親,別再為我做什麼了,真的。你的包容、理解、支持,女兒無以回報,只能將這分愛珍藏在我內心深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