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當吃補 同富孩子要拳打天下

 |2015.11.24
2190觀看次
字級
同富小將熱愛拳擊,照三餐特訓也不以為苦。圖/同富國中提供
同富國中拳擊教練陳志翔任教近十年,卻是暫代課缺,年年擔心被裁影響拳擊隊存留。 圖/同富國中提供

【本報南投訊】南投縣信義鄉同富國中有個迷你拳擊隊,雖僅六人,但成績亮眼,只是原鄉資源有限,出賽得自籌款項,更因教練屬代課師資,年年需找名目留人,留不住等同斷送拳擊隊,「穩定打拳」竟成孩子最大願望。

同富國中校長張文嘉說,原鄉孩子要翻轉出路,因課業較弱,但體能好,爆發力強,大都走運動路線,代課師陳志翔具拳擊專業,挑出對讀書沒興趣的學生訓練,盼他們「打」出一片天空。

原鄉家庭普遍弱勢,沒錢讓孩子訓練,老師掏腰包支應練習餐飲費。教練陳志翔說,清晨六點不到,學生就得起床準備特訓,戴護具練跑、為比賽減重、對打沒擋好被打臉是常有的事,但孩子韌性夠,「吃苦」當作「吃補」。

總統盃賽 抱回金銀銅牌

家中經濟影響培訓是常態。陳志翔表示,家長叫孩子別練去賺錢,但學生堅持不退,有孩子打完零工又偷跑回來練習,令他感動不已,想盡辦法留下來指導拳擊隊。

這支迷你拳擊隊沒讓學校失望,六名隊員日前參加總統盃全國拳擊錦標賽,伍承耀、田潔琳、史寶兒分別抱回金、銀、銅牌,學生開心到忘記訓練痛楚,校方卻沒忘記最深層的隱憂。

張文嘉說,偏鄉資源有限,校方除了四處籌錢,學生也得想辦法自己賺,像出賽總統盃就是靠學生參加地方祭典「國姓搶成功」奪冠的萬餘元才有食宿費,真的很需要企業或公部門挹注經費。

「代課」教頭 年年擔心被裁

陳志翔兼任生教組長,任教拳擊近十年帶著孩子打出成績,教出奧運培訓國手,有合格教師和教練證卻是暫代課缺,年年擔心被裁。

南投縣僅日新國中、同富國中和同德家商等三校發展拳擊,同富國中位居信義鄉,逾七成學生為原住民,家長務農或打零工,經濟較弱勢,因此發展運動面臨斷炊。

「沒錢,就別練。」一個理所當然的概念卻可能扼殺原鄉孩子的未來,不少原民學生因具備先天優勢,也許能靠運動專長翻身。

原住民家長不像平地家長會擔心孩子受傷,對拳擊、柔道等格鬥運動接受度高,推動較為有利,卻常因經費問題受到阻礙。不少偏鄉小校只能仰賴公部門資助,政府機關卻又常以經費拮据等緣由無法補助,最後還是得靠學校師生「有一餐,沒一餐」的四處勸募或籌措經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