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探索 包商如何 存續一線生機?

提供/群景國際商務法律事務所 |2015.11.14
1190觀看次
字級

提供/群景國際商務法律事務所

1. 尋找有資力業者以合作方式,先維持公司目前財務及公司票信,未來依大巨蛋工程是否繼續而約定不同合作方法,但因復工與否的不確定因素,難度頗高。

2. 如未能尋得財務支援合作業者時,公司退票後召開債權人會議,與債權人債務協商、協助債權人行使權利及共同向遠雄主張,同時請遠雄不得以公司財務困難而片面終止工程合約。因為公司困難是因遠雄被市府勒令停工造成的,受害廠商可以向遠雄依約請求尚未給付之工程款及損害賠償。

3. 如果遠雄同意不終止合約,透過未來大巨蛋工程復工,所有已經發包的小包繼續進場完工,或能保有公司存續一線生機。


遙遙無期

遠雄上周遞狀
提出行政訴訟

趙藤雄表示,大巨蛋停工後,北市府與遠雄巨蛋公司所開的大小會議不下二十次,其中他親自參與就達六次,接下來大巨蛋能否復工,就看北市府的態度和誠意。

他強調,以東京巨蛋來說,商業設施高達八成,高雄巨蛋也有七成五,大巨蛋則從六成五被砍到剩五成八、政府還認為太高,光大巨蛋主體造價已從七十六億元拉高至一六六億元,若包含商業設施更達一九○多億元,鉅額花費都是遠雄一肩扛起。

遠雄巨蛋公司已在上周遞狀提出行政訴訟,不當停工部分待司法判決,強調「唯有大巨蛋全面復工,才能平息相關爭議」。若北市府執意停工,後續協力廠商所提的相關損失,遠雄也會依法一同爭取。

遠雄企業團副總經理蔡宗易表示,大巨蛋停工四個月遠雄損失超過二十億元,若加計下游協力廠商逾五十億元損失,停工已經造成至少七十億元虧損。接下來所造成的損失及賠償將由北市府全面負擔,而遠雄也會依法一同爭取協力廠商所提的相關損失。


運作精神

市府與遠雄的
角力與爭議

BOT的邏輯是,大巨蛋本身賺不到錢,透過周邊商業設施,商場、旅館才有利潤。在並無競爭者的情形下,遠雄以經營五十年「零權利金」優渥條件拿下標案,一旦周邊設施的營利不補貼運作,維持大巨蛋運作的精神就消失了。

大巨蛋實際通過的總開發面積擴張到了十四萬九千多坪,營運後,市政府只有在「不堪使用,或需求,無法達成本計劃營運之目的時」才可以要求遠雄移除。在契約裡,市府鑒價購回,「保證收購條款」使得遠雄在大巨蛋賺錢時,可以收回利潤,不賺錢,則由市府買單購回,變成一個由市府吸收成本,穩賺不賠的生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