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新生 明年跌破25萬 清大、竹教大 最快明年合併

 |2015.11.09
166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少子化浪潮來襲,一○五年大專校院新生人數將首度跌破二十五萬人,比今年減一成。教育部規畫高教創新轉型方案,提出補助經費及名額跨縣市互用誘因,鼓勵國內大學合併,讓大學瘦身。清大和新竹教大上周分別通過校務會議,「雙方合意」成婚有譜。

教育部統計,一○二年大專校院及專科生一百一十三點五萬人,預估一一二年僅剩八十二萬人,十年間減少三十一點五萬名學生,大學將短少三百億元學費收入。

教育部已發文各大學,鼓勵大專校院併校「公公併」、「私私併」,合併後總量可自行調整,如涉及跨縣市學校合併,有條件同意跨縣市調整流用同一學制的名額,有利於北部校區招生。若學校辦學出現警訊,可主動減招,教部將依減招情形額外提供補助。

此外,教育部也同步祭出減招員額。國發會一○三年的統計顯示,一○○年大學十八歲入學人口三十二點三萬人,到一二○年將降至十九點三萬人。為合理維持高教人口,教育部推估,一○三學年大學的學、碩、博三級招生總數三十二萬八千一百八十四人,一一二學年將減至二十三萬兩千八百人。

清大和新竹教大上周分別通過校務會議,「雙方合意」成婚有譜,一周內將發文教育部,若通過最後審核,最快明年兩校將以「清華大學」招牌共同招生。清大副校長周懷樸表示,合併後,竹教大將更名為「新竹教育學院」。至於兩校原本重複的學系將減成一班招生,但將新增「藝術設計科系」,加強理工人的文化創新設計力。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日前校務會議通過合併案,主秘潘志弘說,學校月底將到教育部說明,和第一科大的合併意願,預計兩校合併為「高雄科技大學」,最快明年八月招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