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別讓下修 毀了台灣的信心

文/蘭萱(廣播電視主持人) |2015.09.29
1664觀看次
字級

文/蘭萱(廣播電視主持人)

如果試著用一組字彙,描述已然走過三分之二的二○一五年,「下修」應該是最常出現、影響也將最為深遠的隱形冠軍字彙。

當出口外銷、經濟成長不斷下修,失去的數字,像堆疊的鉛塊,壓得人心愈沉愈重,進而影響投資消費,很可能經濟的信心危機,將演變成政治的信任危機,致使原有的徬徨分歧對立加深,最終成為社會穩定的隱形殺手。

類似狀況,全球屢見,也因此近期各國政治領袖,無不針對這波經濟逆風積極回應、強勢作為。

甫落幕的兩大強權歐習會是明顯例子。會前,中美雙方針對網軍、南海、人權等尖銳議題,數度攻防,外界甚且一度懷疑這些嚴重歧異,將導致峰會不歡而散。

但事實證明,在中美經貿高度依存、相互需要的大前提下,即使中國大陸仍有百分之六點七經濟成長、美國復甦力道一枝獨秀,也不論歐巴馬即將卸任、習近平上任後的強勢表現定於一尊。雙方依舊基於內外部的迫切壓力與需求,擱置了重大分歧,花了過半時間討論,排除經貿障礙、強化雙邊關係,以塑造歐習兩人具備強有力領導的正面形象。

和台灣一樣陷入出口銳減、成長堪慮的亞洲近鄰日本、南韓政府,儘管內部各有紛擾,也不約而同,祭出新三箭和薪資高峰系統,試圖力挽頹勢,新加坡更因精準回應民意、釋放改革利多,進而扭轉選情。

擺在眼前的事實是,不論各國政府的救經濟方案,是否立即奏效,政治領袖深諳問題關鍵,在於信心領導。

唯獨正處內外風雨交迫的台灣這艘小船,馬政府彷彿眼見大江東去,所謂的信心領導,幾乎處在當機狀態。除了央行日前降息半碼、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醞釀降證交稅、改證所稅,行政院迄今端出的方案,多屬舊酒新瓶緩不濟急。

或許就整體情勢來看,台灣此刻像艘引擎熄火的小船,在洶湧波濤中任憑擺盪,不只主觀上,馬英九總統領導的政府,能否向市場挹注信心,人民對政府不再信任、國會對行政體系扞格阻撓,都是客觀存在的難解難題。

但回過頭說,國家機器失靈和人民信任危機,馬英九並非毫無責任,如今豈有灰心喪志、連拒當跛鴨總統的企圖心都沒有的道理。

何況距離政權交替還有八個多月。兩百四十多天的時間因素,在全球連動、高速變遷的當代社會,可能產生的正負效應,已被加乘放大。

敘利亞內戰和日本失落十年的危機擴大,看在專家眼中都和延誤時機、蹉跎決策脫不了干係。

知名的《外交政策》雜誌還曾評論,日本過去十年二十年真正失落的,不是經濟成長率,而是經濟發展奇蹟中,這個國家和人民所獲得的自豪感與自信心。

毫無疑問,對台灣來說,國際外交上的鬱悶挫敗,更加凸顯經濟奇蹟所能帶來的光榮感,彌足珍貴。

光環已褪色、經濟正下沉,馬政府有迫切需要立即展現信心領導,選情看好的蔡英文和所領導的民進黨,也有義務在國會協助解決問題,並在選舉舞台上,讓可能改弦易轍的經濟路線更有說服力。

因為,放任時間成為問題惡化的幫兇,八個多月過後新舊交棒時,勝負之外,台灣流失的恐怕不只有金錢,還有不斷「下修」的人民對政治的信心,以及對台灣的自豪與驕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