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房間

文/黎光 |2015.09.21
1687觀看次
字級

文/黎光

不到二十坪的小公寓,只有兩間房,主臥室格局最為寬敞,另一間書房則窄小許多,一只純白衣櫃與兩張辦公桌幾乎占滿所有空間。當母親說要移動靠牆的書桌,撤掉椅子,添上單人床,我很懷疑,這麼小一塊地方,真塞得下一張床嗎?

妹妹出生前,我都與父母同睡,直到六歲那年,才正式「遷出」。主臥室勉強放進一張嬰兒床後,再也沒有多餘空間,又不能讓我睡客廳,父親正煩惱之際,母親靈機一動,走進書房細細丈量,便就此定下「新床」的位置。

班上同學大多都有自己的房間,一句狀似尋常的「我房間如何如何」,我聽著卻羨慕得不得了,覺得敢「單獨在黑漆漆的房間」睡覺的同學,看起來很早熟又很厲害,自己相形之下,似乎「幼稚」許多。如今,我總算也有一塊自己的領土,就算裡面真正屬於我的東西,只有那張簇新的床單,也夠我開心好幾天。

入住當天,躺在精挑細選的紫紅色米妮床單、米妮枕頭與米妮被單裡,我心滿意足,在床上滾過來又滾過去,像個找到失落寶藏的冒險家在金礦堆上打滾,彷彿人生的幸福已緊握在手。

然而,燈一滅,陷入黑暗的書房宛如另一個世界。

儘管眼睛慢慢適應,床單與被子上的米妮依然看不清楚,房裡的書桌和衣櫃的輪廓模模糊糊,變成奇形怪狀的生物。我突然害怕起來,想找人求救,卻失望地想起,我已不睡在主臥室了。

我一時想不出辦法,只好用被子蓋住頭,面朝牆壁,希望可以消除心裡的恐懼,孰料頭一轉,我馬上就被牆上的景像嚇傻了。細長的白色影子一列接一列,排成整齊的隊伍,以固定的節奏穿過一扇似窗又像門的方塊,消失在黑暗中。這些是等著投胎的鬼?接受審判的亡靈?還是萬聖節影片常常會出現的骷髏人?

我嚇得昏頭轉向,死死躲在被窩,尿急也不敢去廁所。一雙眼睛瞪著牆壁,深怕影子突來的攻擊。不知瞪上多久,我終於發現,移動的影子是路過的車燈反射,方塊形狀的影子,可能是路燈照到窗戶的投影,沒什麼好怕的。

沒什麼好怕的,我告訴自己。也許正因為「沒什麼好怕」,恐怖的幻想才更需要急速成長進化,膨脹成一隻難以駕馭的怪物,猛烈侵犯睡眠的疆界,夜復一夜地證明自己的可怖。

父親建議聽音樂助眠,特地出借他收藏的一套古典音樂CD。他深信,音樂可以放鬆心情,增加睡眠品質。我半信半疑,倒也抱持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姑且一試。

當晚,貝多芬的《快樂頌》低低迴響,透過窗戶反射的燈光,成串的影子依然在牆壁行走,優美的旋律愈聽愈詭異,好似「恐懼」這頭怪獸,隨時都有可能在下一秒跳出來攻擊。黑暗的房間,頓時成了虛擬實境的恐怖片,我的腎上腺素節節飆升,提心吊膽地提防不知道究竟存不存在的「危險」。一片CD放完,我的精神還比睡前更清醒。

虔誠信主的母親,知道這件事,便把伴她多年的聖母像讓給我。木製的聖像約二十公分高,站立的瑪利亞低頭垂視懷抱的小耶穌,神情嫻靜優雅,散發神聖高貴之氣,多兇惡難纏的怪物來到跟前,肯定都只有受聖愛感化,乖乖升天的份,看起來總比以亡者當封面的CD可靠許多。

臨睡前,我將聖像小心安放枕邊,祈求一夜好眠,然後,懷抱極為慎重的心情,按下電燈開關。沒多久,熟悉的怪獸再度來襲,我把聖像緊緊抱在懷裡,期盼她可以發揮神奇的威力。說也奇怪,「怪獸」雖未如預期退散,但也沒有進一步攻勢,只在旁邊徘徊,發出威嚇般的低吼,伺機而動。

抱著抱著,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雙手難免發痠。我把聖像一會放在床的左側,單手環抱,過一會,手麻了,又移到右側,再一陣子,則從右側移回左側。左移右移,右移左移,我終究免不了失手,「咚」一聲,瑪利亞端莊的臉龐直直撞到地面,我的心臟也差點跟著停頓。

我趕緊手往床下一撈,撿回聖像,一邊就著窗邊微光檢查有無裂痕,一面對聖像拚命道歉,好像在對真實的人說話一般。確認聖像無損,我馬上用力抱緊,翻身面朝牆壁的一側,身體貼到牆邊,盡可能拉遠與床沿的距離。為避免受牆上的影子影響,我死死閉上眼,心想,這樣聖像總不可能摔下去了吧。

別掉地上、別掉地上、別掉地上……固定的念頭,固定的節奏,彷彿數羊的變化版,一下、一下,阻絕外界侵擾,輕輕推我入夢。

等意識再度回攏,已是隔天早晨,一心掛念的聖像卻不在懷裡。猛然一看,瑪利亞竟然以與昨晚相同的姿勢,固執地趴在地上。我怎也想不起來,自己到底是什麼時候睡著、什麼時候翻的身、什麼時候手鬆開、又是什麼時候手打到或推到,瑪利亞才會有床不睡,睡去地板。

可是,我確確實實,安安穩穩地睡著了。

等到兩年後搬家,母親送我的聖母像早布滿細小傷痕,尤其鼻頭部分,磨損最為嚴重。我始終不敢讓母親知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