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 水果救城記

文/白石莊主人 |2015.09.18
1233觀看次
字級
圖/白石莊主人 水果也能挽救一座瀕危之城?這莫非是神話故事般的傳奇。 我們去北國旅遊,夜宿一座小鎮,入夜之後街道幾無一人行走,白天再看,也見房舍老舊破敗,泰半皆是大門深鎖,雜草萋然。
圖/白石莊主人 水果也能挽救一座瀕危之城?這莫非是神話故事般的傳奇。 我們去北國旅遊,夜宿一座小鎮,入夜之後街道幾無一人行走,白天再看,也見房舍老舊破敗,泰半皆是大門深鎖,雜草萋然。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水果也能挽救一座瀕危之城?這莫非是神話故事般的傳奇。

我們去北國旅遊,夜宿一座小鎮,入夜之後街道幾無一人行走,白天再看,也見房舍老舊破敗,泰半皆是大門深鎖,雜草萋然。

原來這座小城昔時以產煤而繁榮,全盛時期人口達十二萬餘人,百業也為之熱絡。但隨後煤業沒落,人口他遷,市政破產而關閉了學校,夜晚連路燈都沒錢可點,迅速凋零到僅剩四萬居民。

種種救援方案接踵而到,其中有人提出栽種高品質哈蜜瓜這一計,經多方努力,果真種出號稱全國品質第一的哈蜜瓜,打出品牌而且盛名遠播,據說今年拍賣大會中一對哈蜜瓜拍出八十萬元台幣的天價,真教人匪夷所思。

瓜農賺了大錢,人口也逐漸回流,迄今已回升兩萬人。

水果能救援一座城市,真可說是一頁植物傳奇。當我在餐桌上品嘗著甜滋滋而又綿軟軟香濃濃的哈蜜瓜時,心中想到的是句老話──天助自助者。

或許這裡的氣候、土質、環境,正是全國第一合宜種植哈蜜瓜之地,但是如果人們不去試種,不去努力改良研發,不去認真行銷,何來全國第一之名號?與其說是水果救城,何不說是自救成功!當然,還是該感謝哈蜜瓜的,若非它們「以身相許」、「捨身以報」,人們也只是空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