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有子長成 百人古禮謝親恩

人間社記者劉家均大林報導 |2015.09.07
1712觀看次
字級
受禮者虔誠向父母奉茶,以感謝養育之恩。圖/南華大學提供

【人間社記者劉家均大林報導】嘉義市政府、南華大學及圓福寺五日共同舉辦「成年禮讚」,今年有一百八十五位年輕人參加,在父母的見證下,依循莊嚴古禮正式「轉大人」。

儀式由主禮者嘉義市長涂醒哲、上賓執禮官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執禮官行政副校長林辰璋、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分別盛水給每位受禮者飲用,展開「淨儀」儀式,教導孩子應當飲水思源;「行始加禮」則由受禮者向父母跪地奉茶,以感謝養育之恩,再由父母為孩子戴上鯉躍龍門配飾,代表孩子脫離童稚,邁入生命的另一個階段。

「再加禮」由涂醒哲與林聰明為青年披掛黃色長巾,表示從今起將肩擔重任,要有服務社會的精神;「三加禮」則分別由涂醒哲、九華山地藏庵董事長黃俊森及嘉義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致贈祝福賀禮。

象徵薪火相傳的「傳燈」,由涂醒哲傳給受禮者代表,受禮者再將心燈一個接一個傳遞下去,象徵長輩經驗的傳承,點亮孩子心中的明燈,以智慧邁入成年的新里程。當受禮者宣讀成長誓言,向父母擁抱表達敬愛之意時,為活動掀起最高潮,見證子女成年的家長們無不熱淚盈眶。

涂醒哲表示,舉辦成年禮的意義,在於讓年輕人認知自己角色的轉變,應用成熟的心智與態度面對未來,承擔應盡的社會責任,更要懂得惜福感恩與回饋。

林聰明表示,藉由成年禮可以讓孩子了解成長與蛻變的重要性。他也特別以三好運動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勉勵受禮者,鼓勵大家從日常生活中落實三好,以促進家庭和諧,締造祥和的社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