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什麼是幸福?》

楊鈺崑 |2015.08.29
1306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什麼是幸福?」這可能是很多人終其一生都在追問的問題,近期由楊力洲導演所拍攝的短片(原始影片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NN2Ss_PQwJM),就以此為題記錄了一段愛與分享的過程,在短短半個月內有將近十萬人點閱收看,更讓不少人在社群網站轉載、討論。

影片開始,男子在高速行駛的車上拿出一對鼓棒,他要去見誰?要把鼓棒送給誰呢?原來是半年前,就讀台中啟明學校的呂岳駿,透過點字表達了想成為小小鼓手,敲出振奮人心的鼓聲的心願。樂團「四分衛」的鼓手緯緯接下了這個任務,這天,是他與岳駿第一次見面的日子。

緯緯碰到的第一個難題,是學校的爵士鼓狀況不佳,甚至連調音螺絲都不見了。正當緯緯滿頭大汗地調整鼓組,一名略帶生怯的男孩被帶進教室,他就是岳駿。八歲的岳駿用一口流利台語,說著他從幼稚園就有成為鼓手的夢想,言語中帶著超乎年齡的海派與豪情。當聽到緯緯告訴自己,當初的夢想也是成為職業鼓手,也是站上大舞台,岳駿臉上閃過了若有所思的神情。

鏡頭一轉,窗外有個男人正偷偷窺探著,他是岳駿的阿公。每天陪著岳駿上學的阿公有一雙巧手,甚至無師自通學會了修理盲人打字機,成為學校最有力的志工。但其實曾因舌癌開刀的阿公,健康狀況並不理想,最讓他放心不下的,就是很黏著自己的乖孫……

學鼓的過程並不如容易,無法以視力辨識的岳駿,必須透過感覺記憶不同樂器的位置,尤其是為了止住殘響須用手去抓銅鈸,總讓他害怕。緯緯試著閉眼打鼓去體會岳駿的困難,嘗試找出幫助他學習的方法,他們甚至坐上火車,隨著車行震動模擬擊鼓的感覺。因著岳駿對自己的全然信任,緯緯更堅定一定要為他做些什麼。

表演日期逼近,岳駿與所有團員「見」面一起練團,心理壓力讓他頻頻出錯,感到不耐、疲倦,甚至與阿公頂嘴。其實岳駿真的很愛阿公,他之所以想成為鼓手,就是為了將來賺更多錢,讓阿公可以活更久一點,這是他未曾說出口的小小心願。

演唱會這天終於到來,岳駿能夠克服壓力順利演出嗎?這場別開生面的表演結果如何?就請讀者上網觀賞,一同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