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智父母 教品格不是教勢利

文/佳仁 |2015.08.27
1288觀看次
字級

文/佳仁

曾聽過一句話:「孩子種因於國小,顯現於國中,惡化於高中。」此話雖然不是絕對,但應有其道理。

Y女士的先生開了一家工廠,經營得有聲有色。去年,又分得一筆為數可觀的祖產,對經濟狀況原本優渥的家庭更是如虎添翼、錦上添花,豪宅、名車接踵而來。她也樂得在家過著貴婦般的生活。

閒暇之餘,與朋友聊天,話題總離不開:我的孩子有多聰明、這次又考多少分、家中裝潢擺設又花費多少錢、最近添購哪些珠寶首飾,及上禮拜去哪裡吃喝玩樂等等。

快人快語的她,毫無顧忌地對自己的朋友講:「我老公要我少和朋友們來往,因為當中沒有一個素質(應指社經地位)高的人。」遇到功課不夠理想的孩子,也毫不留情地說:「既然成績不好,乾脆就不要讀了,你看我小學也沒畢業,只要嫁對了老公,不也一樣好命嗎?」

每逢Y女士生日或重要節日,她都會故意將先生所給的紅包一張一張在旁人面前數清楚,令在場的幾對夫妻尷尬不已,有些甚至回家還因此大吵一架。

她只有一個女兒,現讀小學,夫妻倆視為掌上明珠,含著怕化,放著怕飛。孩子每天都去補習班報到,連禮拜六也要補一整天,所幸,孩子沒辜負父母親的期望,成績都在一、二名間徘徊。

但這孩子除了會讀書以外,生活能力近乎零。高年級了還不敢獨睡、遇到一點小事就只會哭鬧、與同學相處格格不入、非名牌服裝鞋子不穿、粗茶淡飯更不愛。幾乎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

有一次,老師寫聯絡簿:「希望家長別讓孩子太嬌貴,不然,會影響她將來在社會上的人際關係。」隔天,孩子的父親氣沖沖地打電話給老師說:「女兒我會自己教,不須你多管閒事。」

好心的朋友也曾善意提醒:這樣寵孩子未必是好,對她以後的婚姻生活可能帶來災難。這位老爸卻財大氣粗地表示:「我女兒以後不會嫁去男方家裡,我會先幫她準備好房子、車子、存款,還怕沒男生願意入贅嗎?」這一番「驚世」之語,把在場的人都聽得目瞪口呆。

父母是孩子生命中最初的老師。聰明的孩子如遇到不明智的父母,可能白白浪費了她的資質,甚至走偏了路。因為「品格能彌補學業的不足,但學業卻無法補足品格的缺陷」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