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臉譜 創造他人利益 帶來歡樂與信心

文與圖/邱文仁 |2015.07.04
1281觀看次
字級
贏得他人的好感,左右逢源,邱文仁思考「魅力」議題。 圖/邱文仁

文與圖/邱文仁

公司有個同事,他來的第一天就有人告訴我,「他長得實在不錯喔!」所以,那天我還特別繞去那部門偷看一下。不過老實說,當時我真的不覺得他有什麼特別吸引我的地方,在我眼裡,他頂多是長得可愛吧!而且那時我還想,「長得不錯有什麼要緊?工作做得好比較重要。」

不過,兩年下來,情況大為逆轉,每次我看到他,再累的我,也會精神一振。他幾乎已經是一個擔任「精神維他命」的偶像級人物呢!這觀感的改變,簡單歸納至少有以下幾點:一、他把我們多年來最難賣的產品,業績作得嚇嚇叫。二、他很正面思考。雖然業績很棒,但他做人一點也不驕傲,面對很難的挑戰,他總是樂觀面對。三、就算面對對他不好的人,他也一樣不憤怒、不批評,EQ實在高。四、他是顧問型業務,他很「專業」又「勤勞」,讓我覺得他很優秀。五、他會變魔術………。

很有意思的是,如果他需要幫忙,本部門不分男女,都很樂意為他加班。所以,感受到他的魅力的人,當然不只是我。我想,如果同時有幾個人來要求我的部門幫忙,我相信他的事,絕對會是被優先處理的,而且大家還會忙得挺高興的。他在甚至比我這個主管還要吃得開。

有規則可尋

找到自己的型

雖然乍看許多人的魅力,似乎是渾然天成的,不過,我認為,這應該還是「有規則可尋」的一門學問,只要有心學習,應該可以後天培養成功。

首先要在外表上改進嗎?外表上的改進,似乎是培養魅力最容易的起點!外表上改進了,人會比較有信心,信心也是一種魅力。

外表上改進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到自己的型」,從找尋「適合自己」的髮型、衣服、化妝開始,當你的造型愈適合自己,就會愈討人喜歡。如果一時還沒找到改進的起點,建議找個好的髮型設計師,配付適合的眼鏡,應該是個不錯的開始!

除了長相討喜,如果能夠給他人一些「好處」,使他人快樂的能力,例如你可以:「創造他人的利益、給人帶來歡樂、讓人產生信心、」等等,應該也都是會讓你變得迷人的元素。

所以,想要創造自身的魅力,還是得從「他人想要什麼?」從「對方的角度」來看事情比較準確,這就是所謂的「同理心」吧!接下來就是「從互動引發好感」了。如果要讓人喜歡你,我建議你先想想,「你自己喜歡什麼樣的人呢?」

通常被喜歡的人,總不是那種走過來就像「烏雲飄過」、每天愁眉不展的人。我們喜歡的,應該是正面思考,個性有競爭力的人。如果,他們還願意對人付出關心尋找「獨特性」,或是一起工作時,可以因他的專業及努力而讓事情順利發展,就會感覺他們的魅力,願意和他們來往。

多培養一些「驚喜的元素」,則會更增添了他人的仰慕。身為優秀醫師的你,同時也會彈鋼琴;沉默寡言的你,到KTV時卻讓人以為置身國家歌劇院;或是,你既是工程師,又懂得作法國料理;或是,平常有點嚴肅的你,卻會國標舞或變魔術!找到自己的獨特性,則增添趣味及魅力,也讓人印象格外深刻。「獨特性」需要尋找和學習,但是我認為很值得。

因為,這就像個醍醐味一樣,讓人嘖嘖稱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