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佛心為文心瘂弦感性贈題

人間社記者吳淑華台北報導 |2015.07.03
2100觀看次
字級
覺元法師(左起)陪伴封德屏、楊錦郁、李瑞騰、瘂弦、黃春明、林美音、陳芳明、何寄澎等嘉賓參觀佛光山台北道場。圖/人間社記者吳淑華

【人間社記者吳淑華台北報導】第二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貢獻獎得主、著名詩人瘂弦受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執行長覺元法師之邀,昨日前往佛光山台北道場參觀。同行者包括文學獎委員李瑞騰、何寄澎、陳芳明、封德屏以及第三屆貢獻獎得主黃春明、林美音夫婦也特別前來與老朋友見面。

瘂弦日前專程從溫哥華回來參加由趨勢科技基金會主辦的「向詩人瘂弦致敬系列活動」,並在國家圖書館展出他所收藏的與作家來往珍貴書信。而為大家所關心的小說家黃春明,在完成辛苦的化療後,神清氣爽現身。

兩位貢獻獎得主妙語如珠,瘂弦定居在素有「最怡人居住城市」之稱的溫哥華,但他說,即使台北天氣炎熱也熱得開心,因為溫哥華雖然氣候良好,「但是天天天藍,教我不想台灣也難。」

提到文字的奧妙,瘂弦說,《康熙字典》雖然收六萬多字,但我們常用的文字約只三千字,年輕一輩使用的文字可能更少。黃春明表示,3C的流行讓我們以後可能要「幫文字掃墓」,有些字可能都不見了。黃春明指出,其實語言也跟文字一樣,不斷在改變、消失、新創。他從一個人的話語中,可立刻觀察出此人的出生背景、經濟情況、家庭等,雖說現在任何常識都可從網路上查到,但語言是一種生活學習,只有從生活上獲得的經驗,才會刻骨銘心。

瘂弦接受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接待,參觀如來殿時表示,他從前讀軍校時,就常在孫如陵先生編的《中央日報》副刊上讀到大師發表的詩作;身為基督徒的他,讚嘆佛光山的弘法事業,並題贈了「以佛心為文心」,表達心情;身為佛光人的黃春明也有感而發寫下了「佛光引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