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我茶席 走進台北道場12樓中庭

人間社記者吳淑華台北報導 |2015.01.13
3371觀看次
字級
無我茶會的核心理念是,人人為他人服務,長養無報償之心。圖/人間社記者胡珊華

【人間社記者吳淑華台北報導】佛光山台北道場十一日舉辦「青青子衿.無我茶會」,由台北人間大學茶道研習班的同學擺設茶席,邀請茶友共同品茗,展現學習成果與茶道精神。

悠揚婉轉的琴聲迴盪在台北道場十二樓中庭,北京中醫音樂養生專家楊薇演奏大提琴,為無我茶會揭開序幕。大提琴渾厚柔軟的音色,讓茶師及茶友的心靈漸次沉澱。在行茶前,每位茶師須先沐手滌心,再回座靜默行茶。 茶道班老師戴羽禎表示,泡茶是秉持著「勤正慧慈」的理念。並說明「勤」是勤於清潔茶具,注重泡茶的衛生條件;「正」是施茶禮儀,心態正向光明;「慧」是泡茶的技巧與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人生的智慧。「慈」是喝茶者的心量,茶無謂好壞,只有適不適合自己,且願意去契合別人。

中場由古琴老師梅章成演奏〈笑傲江湖〉,為下半場茶席歡喜開場。茶道班的同學表現可圈可點,無論是初階班或進階班,在茶會上皆能展現泱泱氣度,喜悅奉茶。

無我茶會是人人泡茶、人人奉茶、人人品茶,人人都為他人服務,為無報償之心;抽籤決定座位,為無尊卑之心。以歡喜心品嘗每位茶師泡的茶,不皺眉,為無好惡之心。認真泡好自己帶來的茶,為精進之心。留意周圍茶師,自行調整節奏靜默行茶,為培養合群心態。對無人茶席依然施禮奉茶,為光明磊落的精神。

在清耳悅心的琴音與沁人心脾的茶香中,無我茶會圓滿落幕,賓主盡歡。同學表示,參與這次無我茶會,除了精進茶藝外,最開心的是能結識更多茶友,與他們歡喜結緣,也期待下次的無我茶。台北人間大學開授的「雲水禪心.茶道研習」,將於三月十日開課,歡迎意者把握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