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腳步 尤努斯無貧精神傳到台灣 為窮人辦銀行

 |2015.06.27
1515觀看次
字級
董事長蔡慧玲(左)與執行長王絹閔(右)在孟加拉遇見尤努斯。圖/馬修

社會型企業全球帶來風潮,讓「無貧社會」的理想成為一個可期待的目標,台灣尤努斯基金會於下周一〈二十九日〉舉辦成立大會。

二○○六年,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Muhammad Yunus)與創立的窮人銀行(Grameen Bank,意為「鄉村銀行」)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表彰「從社會底層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努力與奉獻」。

至此,尤努斯致力於改善窮人處境所做的各種嘗試開始引起廣泛迴響,成功地向世人證明──透過社會型企業來達成特定的社會目標、解決社會問題是可行的,窮人銀行的機制確實可以終止貧窮的惡性循環,而無貧社會絕對是一個可能實現的夢想。

律師蔡慧玲號召一○八位先鋒天使成立台灣尤努斯基金會,擔任董事長的她說,台灣「M型化社會」日漸嚴重,貧窮線以下的弱勢族群與日俱增。這些社會底層、無能力提供抵押擔保的無收入或低收入者,是不被傳統的銀行與資金市場信任的對象,無法獲得能夠自主賺取收入、改善經濟的最基本的投資金;而社會大多數公益事業團體仍然仰賴企業捐款維持運作,資金用罄就沒辦法繼續推動計畫。

因此,貧窮者很難有脫離貧窮、結束困苦命運的機會。受到尤努斯的激勵,蔡慧玲籌辦系列公益慈善活動,種下行善的種子。她瞭解,尤努斯並非真正的銀行家,準確地說,窮人銀行是他用來實現社會目標的企業,後續的織品、通訊、健康照護以及信託等社會型企業因此應運而生,讓「無貧社會」的理想成為一個可期待的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