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別人 造福自己

文/茱麗江 |2015.06.04
1951觀看次
字級

文/茱麗江

「叫你們店經理出來,我直接跟他說!」「經理呢?……」

「經理,你看!我上禮拜來你們店裡,買了二杯咖啡,明明第二杯半價,你們這位小姐卻沒有給我打折,後來,我拿著發票跟她說,她居然沒跟我道歉,只是換了張發票給我,而且退錢的時候,連一句『對不起』都沒有說!這是什麼態度嘛!」

坐在便利商店一旁正在用餐的我,一早就聽到客人理直氣壯帶著發票,滑著手機顯示當天拍到女店員的模樣。客人一副「我就是有理,你就該好好當面向我道歉」的樣子,這幾年來,是愈來愈常在公共場所裡看到。

前陣子,我在一家平價服飾店看衣服時,遠遠就聽到一位女客戶在櫃台前歇斯底里地怒吼著:「貨都來了,為什麼只打三次電話給我,我沒回就不會再打一次嗎?我付錢還要受氣,你們是怎麼做事的?」

回想小時候,遇到類似的情景,大家多半是客客氣氣、和顏悅色地告訴對方說:「對不起,小姐,你可能弄錯嘍!」或者「先生請問一下,我的衣服是不是已經到貨了,你們有通知我嗎?」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態度不像現在這麼急躁,語氣也不如現在煩躁。世界的腳步愈來愈快,彷彿人們心裡的反應與應對方式,也因快速而變得焦躁不安起來。

每次看到這些場合一個個火冒三丈的客人,一刻都不能忍受,立即要求對方處理,不帶一絲絲包容的模樣,在一旁觀看的人,也只能搖頭嘆氣,敬而遠之,這樣缺乏厚道的人。

我們經常都以自己的立場為第一考量,去指責別人的不是,但是仔細想想,這些在生活中時常發生的事,並不如想像中的嚴重,或許在要求對方為自己的錯誤負責時,是不是也可以多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想呢?

有一位成功人士曾說:「當你讓路給別人時,實際是在為自己修路。」人生的道路很長,多一點包容與同理心,在原諒別人的同時,無形中也在為自己造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