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品德故事(108) 南極競賽

文/郝廣才 |2015.04.06
1186觀看次
字級

文/郝廣才

地球上有一個地方,你站在那裡,抬頭往任何地方看, 四面八方全是北方。那個地方就是南極。

經歷十年準備與等待,在超過攝氏零下三十度的低溫中,徒步穿越一千四百公里的冰天雪地,七十五天的奮力前進,在隊長羅伯史考特帶領下,英國探險隊終於在一九一二年一月十七日到達南極的極點。

但史考特的心比外面的冰雪還冷,因為在南極點迎接他們的,是一面在風中挺立的挪威國旗。英國人慢了一步,一個月前的十二月十四日,由羅德阿孟森領頭的挪威探險隊,已經先一步踏上南極。

史考特的南極夢如同冰塊碎落在南極大陸。他用冰冷的手,僵硬的拆開阿孟森留給他的信。

親愛的史考特隊長:

如果我們在回程時遭遇不幸,請你把信轉呈給挪威國王。留在帳篷裡的食物,如果有用,請別猶豫,拿去用吧。祝你回程一路平安。

史考特在日記寫下:「南極。不錯,我們做到了……偉大的上帝啊!這真是不幸的一天,對我們這些費盡千辛萬苦,卻沒有得到第一榮譽的人來說,尤其可怕!」五個失望疲累的男人,站在世界上最寒冷、最空曠的地方。

史考特是英國皇家海軍的軍官,他在一九○二年第一次向南極攻點。他和兩個夥伴帶著十九隻狗,走了七個星期,前進了六百公里,走不下去,不得不回頭。一路上狗兒全犧牲了,一隻也沒活著回來。

這個經驗讓史考特認為狗不管用,犧牲狗對他來說,是既殘忍又違背皇家海軍榮譽的事。所以他在第二次攻點,便以中國滿州小馬為主力,這是一個致命的錯誤。

沒錯,一匹小馬可以馱五十公斤。可是他沒想到,小馬的馬蹄會陷在雪中,前進的速度比狗慢很多。馬靠皮膚排汗,一流汗在嚴寒的氣溫下,皮毛全結上一層冰,對馬的健康傷害很大。狗則用舌頭排汗,毛皮不會結冰,就算在攝氏零下四十度的風雪中,挖個雪洞,就能好好睡覺。

阿孟森剛好與史考特相反,他為了學習如何在極地求生,曾在愛斯基摩人的部落生活兩年,學會很多寶貴技能。

例如他知道怎樣穿著,能輕便又保暖。英國探險隊的服裝,一個人重達十公斤,阿孟森的比他們輕一倍。最重要的是,他從愛斯基摩人那裡學到,在冰雪中沒有比哈士奇狗更可靠的夥伴。

另外的關鍵是中途補給站的設立。從海岸到南極點,路途遙遠,一片荒茫,需要大量的食物,不可能一次帶齊。所以必須搶在冬季來臨前,有日照的六個星期內,建立中途補給站。然後回到海岸,等待明年夏季出發。(上)

(作者為格林文化出版社發行人、本文摘自《今天:366天,每天打開一道門》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