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畢典演講 紐時、亞馬遜也愛

 |2015.04.06
177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還記得踏入社會前、畢業典禮上的演講嗎?演講中曾有那一句話激勵你,成為一生的座右銘?或者,還沒進社會的你,會期待畢業典禮的演講嗎?

台灣的畢業典禮傾向找官員、企業家演講,演講內容多為成功致富之道,很少留下激動人心的金句名言。相較之下,美國近年大學畢業典禮相當多元。名校如哈佛大學,找來的演講者未必是主流價值定義的成功人士,分享的也非成功祕訣,卻大受歡迎、廣為流傳。四月分台灣引進二本內容來自畢業演講的新書《恭喜畢業》、《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便是其中例子。

美國作家喬治.桑德斯並非家喻戶曉的大作家,他二○一三年七月應邀回母校雪城大學為畢業生演講。演講發表後三個月,《紐約時報》將講稿放上網,不到三天便有逾百萬人分享。去年結集成書《恭喜畢業》,更登上亞馬遜書店暢銷排行榜。

「過去大半生,你有什麼覺得後悔的?」、「我最後悔的事,就是沒有對他人表達善意。」這短短不到十分鐘的畢業演講,被形容為「文句優美如散文」。喬治不打算分享成功祕訣,而是告訴畢業生,為什麼人應該抱持一顆慈善之心;將過多心力放在成功事業,你將錯失多少珍貴的東西。

尋求真理、講真話

《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收錄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柏格,在哈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她建議畢業生「尋求真理與講真話」、「沒有人應該在這個世界裡獨自衝撞」,期許畢業生「幫忙創造更平等的世界」。

引進《恭喜畢業》的新經典文化總編輯葉美瑤表示,這十年來,美國出現許多精彩雋永的的畢業典禮演講。受歡迎的演講放上網路、在社群網站迅速發酵再成書、催生了不少暢銷書。

和台灣鼓吹成功價值的畢業演講不同,美國這些「名垂青史」的畢業演講,從不強調成功之道。葉美瑤表示,這代表美國社會體認到世界瞬息萬變、成功無法複製也不宜過度追求。對於將踏入社會的畢業生,最需要的建議是「如何抓住生命的本質」。這也代表美國社會對「成功」的定義,從追求金錢名聲,轉變至為社會奉獻、與他人合作的分享精神。

恭喜畢業 送你金言

演講者 名言 地點

蘋果創辦人

賈伯斯 把每天當成最後一天來過。 2005年,

史丹福大學

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 老爸,跟你說我會回來拿到學位吧! 2007年,

哈佛大學

哈利波特作者

J.K.羅琳 失敗,才是你人生中最自由的經驗。 2008年,

哈佛大學

亞馬遜創始人

貝佐斯 慈善,比聰明還困難。 2010年,

普林斯頓大學

奧斯卡影帝

湯姆漢克 別讓恐懼成為我們的主宰。 2011年,

耶魯大學

作家

喬治.桑德斯 我最後悔的事,就是沒對他人表達善意。 2013年,

雪城大學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