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人生 一日遊 台中

夏安 |2015.03.07
1618觀看次
字級
台中的新地標國家歌劇院。圖/幸福號
草悟道聯結科博館以及柳川,猶如巴黎香榭里舍大道。圖/幸福號
台中特有的BRT交通工具。圖/幸福號
草悟道上風格獨具的南瓜餐廳。圖/幸福號
遊台中最夯的一件事就是來宮原眼科掛號吃冰淇淋。圖/幸福號
秋紅谷原是台中國際會展中心預定地 ,如今變更計畫為公園。圖/幸福號

文/夏安

圖/幸福號

退休後,我和外子兩人各忙各的,上課、健走、攝影、做公益,日子過得很忙碌。趁著難得共有的一日空閒,愚夫婦臨時起意前往台中,這是我們半年裡第二度前往遊覽,搭乘高鐵以及台中特有的BRT(便捷巴士)等交通工具,讓我們一日來回台北、台中,距離不再成為問題。

名家之作施工難

由高鐵新烏日站轉搭台鐵到台中火車站,再搭乘BRT到新光三越站,走路十分鐘,就來到台中的新地標國家歌劇院。

這是國內外建築師競標興建的作品,是國際知名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的作品,他設計的牆面全是弧形,是難以施工之處。依據導覽義工的說法,台灣的五家大營造廠商當時都打了退堂鼓,以致工程一度流標,最後被選中的這家廠商經過多次研究,先試做弧形牆面成功後才順利接案,該營造廠商也因此項工程而研發了幾項施工專利,譬如:弧形牆縫間的鉤鎖。

這座歌劇院的設計發想,來自人類最早的居處洞穴,而對外聯通的孔洞有如人的眼睛、耳朵、鼻孔。當時的市長胡志強希望打造為台中的新地標,我想國家歌劇院的創意與造型的確為他實現了願望。

綠地公園晃光影

歌劇院前方的「夏綠地公園」聯結市政府與歌劇院,以及毗連的豪宅大樓,陽光自綠葉的縫隙中灑出,形成動人的光影。

順著BRT直行台灣大道,我們順道遊覽了秋紅谷、東海大學、藝術街、靜宜大學。台中的新開發區有寬敞的道路,有流線型的BRT經過,且不斷有旱地拔蔥般、恍如台北東區的豪宅群出現。

老社區有賴知名的宮原眼科、福泉堂、美珍香、太陽堂、第二市場、瑪露連的小吃美食以廣招徠,希望有一天經過市府整體營造,重回往日榮景,讓人潮再現。

美麗意外秋紅谷

寬廣的草悟道,聯結科博館以及柳川,猶如巴黎香榭里舍大道,周遭高檔的餐廳、咖啡屋,是市民休閒的好去處;風格獨具的南瓜餐廳、魚河岸餐廳,有新潮的裝潢與美食,分據人潮鼎盛的草悟道和秋紅谷。

秋紅谷原是台中國際會展中心的預定地,因工程延宕荒廢成窪地, 市政府遂改變計畫變更為公園,二○一三年完工,讓台中多了一處美麗景點。

BRT車站非常時尚,仿如大型變形蟲匍匐在寬廣的馬路邊,成為市區的另類風景,手持台北的悠遊卡就可以上下BRT,非常方便。

台中福地安樂居

台中有便捷的BRT交通工具、廣袤的公園綠地、各具建築特色的高樓大廈、終年晴朗的好天氣。小時候我曾居住炎熱的台南,之後居住冬日濕冷的台北,我和外子曾想以後選擇到台中住,以台中現今條件看來,應是適合居住的福地。

一日來去台中,早上七點多搭高鐵從台北出發,晚上七點就回到台北,便捷的高鐵讓我們到處悠遊,我想這是外國雜誌票選台灣之所以為「寶島」的原因之一吧!

(本文由「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