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 初雪漫遊

阡陌 |2015.01.17
1162觀看次
字級
圖/阡陌 冰雪以山脈為畫布,勾勒出美麗景致。
圖/阡陌 湖中倒影,人與景相映成趣。
圖/阡陌 雪的詩意讓大自然多了幾分秀麗。
圖/阡陌 碧波仙境讓人回眸再三。
圖/阡陌 遠觀驚濤駭瀑,彷彿一幅山水畫。

文與圖/阡陌

「各位旅客請注意,由於天候因素,當地機場關閉,起飛時間未定,請耐心等候。」

初冬時節,陪丈夫去四川省重慶市開會,會議結束後,一行十二人,坐在重慶江北機場等候飛往九黃機場的航班,要去探訪九寨溝盛景。

因為黃龍地區大雪,九黃機場關閉。隔一段時間便聽到相同的廣播,原本早上八點半起飛的航班,直等到下午兩點半終於起飛了。

初抵即現高原反應

一個小時後,飛機緩緩降落在九黃機場,哇,好一片銀色大地!雪已停,太陽露出微笑,因為這個微笑,我們才得以從重慶飛過來。

下機進入航站大廳,有人開始出現高原反應,心跳加快,呼吸急促。中巴一路開往投宿的旅館,沿路一片白茫茫,雪花落在樹枝上,妝點出各式不同造型,精巧的、華麗的,粉妝銀雕如夢幻之境。

傍晚時分,路上積雪漸深,司機停車為輪胎套上鐵鍊,並介紹說前方有一條小溪是岷江源頭,大夥下車去探看,只見一泓涓涓清泉,靜靜流淌在冰雪間,正努力流向成都郊外的都江堰。氣溫零下十度,寒凍刺骨,拍了幾張照,手指刺痛僵硬,趕緊衝回車上。

山中海子幽靜深邃

很幸運的,我們夫妻都沒有高原反應,得以放心享用豐盛晚餐,為明天好好儲備充沛的精力。

九寨溝位於青藏高原邊界,行政區屬四川省阿霸藏羌自治區,因有九個藏族村寨而得名。區內有廣袤的森林、雄偉的雪山、無以數計的湖泊以及奔流不息的瀑布。當地人稱高山湖泊為「海子」,這些隱匿在深山裡的海子,水色碧綠清澈,幽靜而深邃。

清晨,梳洗罷,背起相機往外行去,昨夜雪花飄落,窗外幾棵銀杏樹下黃葉鋪滿地,與雪花交相融合,編織出黃白相間的地毯圖案,柔和又迷人。我不忍踩踏其上,就保留著讓後來的人也能欣賞吧。

水之冬韻精靈秀麗

早餐後,大巴士把我們載到風景區入口處,領隊買好票,大家改搭綠色環保觀光車,開始「九寨冬韻,晶瑩天堂」之旅。

水是九寨溝的精靈,它依著地勢高低和地形大小,化身為湖、泉、溪、河、灘和瀑布等等不同的形狀,又將它們連綴成一體,有時靜謐而溫柔,有時卻飛動而激烈。

九寨溝主要景點分布在樹正溝、則查窪溝和日則溝三條溝上。解說員小李,是位藏族姑娘,綁著兩條長辮子,青春的臉頰上,掛著兩坨紅暈,是長年高原日照留下的美麗印記。

枝梢堆雪憑添禪意

早上從日則溝最遠的熊貓海往回遊覽,下得車,路面結冰濕滑,一不小心,便跌個狗吃屎,驚叫歡笑聲,畫破了寧靜山野。

初冬的第一場雪,將九寨溝撲上一層薄粉,枝椏間雪花晶瑩欲滴,湛藍湖水周邊圈上一條銀白緞帶,蜿蜒柔媚,銀白與湛藍相互照映出絕美景致。

沿著箭竹海緩緩漫步,前方的木棧橋上,人影成行,各色外衣倒映在碧綠湖水間,為寧靜山水塗上幾抹鮮亮。小心翼翼走著,眼前驟然一亮,只見雪花巧妙凝聚在湖面的枯枝上,呈現出九寨溝特有的閒寂禪意。

五色花海多彩斑斕

來到五花海,水裡有各種飽含色素的礦物質,加上湖底的枯枝敗葉和海藻等沉積物,在陽光折射下幻化出多姿多采的景象,更有白雪來湊一筆,形成了名副其實的五花海。

從五花海沿著棧道蜿蜒而下,林蔭濃密,溪水淙淙相伴隨行,時近時遠。突然眼前豁然開朗,一處寬闊的淺灘出現在眼前,溪水瞬間化作一群頑皮的河童,在淺灘上盡情跳躍嬉戲,穿過樹林,繞過灌木叢,發出嘰嘰咕咕的嬉鬧聲。

水花上下四濺,潔白晶瑩,像一把撒落的珍珠,原來已經來到了珍珠灘。枝椏上朵朵「盛開」的雪花,冰清潔白,纖塵不染。水流在樹間,花樹長在水中央,流水與花樹,融洽地共生共存在離塵絕世的仙境裡。

男神瀑布寒氣逼人

沿著珍珠灘往前行,只見河灘上的水匯集在一處平台上,下方隱約傳來轟隆隆的聲音,河水相約俯衝而下,跌落在二十公尺下方的岩石上,水與岩石迸發出轟轟然的壯烈聲響。哇,已經來到了諾日朗瀑布!

諾日朗藏語意為男神,也有高大岸偉的意思。瀑布落差二十公尺,寬達三百公尺,是九寨溝最寬廣的瀑布。

站在對面高處觀景台上,瀑布全景盡收眼底,滔滔水流如銀河飛瀉,聲勢浩大,水花四濺,寒氣逼人。順著階梯來到瀑布下方,濛濛水霧,吹面刺痛,沾濕了衣裳。

日暮時分回到旅館,泡了個舒服的熱水澡,九寨初雪的夢幻美景,伴隨著我沉沉酣睡到天明。次日晨起,窗外雪花紛飛,果不其然,原定正午起飛的航班,延到傍晚六點才起飛,回到重慶已是晚上九點。饒是如此,有幸觀賞了九寨溝的晶瑩冬韻景致,就算得在機場耐心等待,絕對是值得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