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 25日佛館登場系列報導3 新港奉天宮 諸神雲集佑群生

人間社記者賴台生嘉義報導 |2014.12.23
1753觀看次
字級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 圖/人間社記者賴台生

【人間社記者賴台生嘉義報導】嘉義縣新港奉天宮認同佛光山推動世界宗教大融和的用心,繼去年首度參加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今年將第二度參加朝山聯誼會,這座中南部媽祖信眾信仰中心,帶著歡喜心與世界神明,在佛陀紀念館喜相逢。

據新港奉天宮志記載,奉天宮是台灣歷史名將王得祿,於清嘉慶十六年倡建,宮內擁有清雍正帝御賜「神昭海表」匾、嘉慶帝「海國安瀾」匾、王得祿「聖慈母德」匾、清乾隆帝御賜的「媽祖神位」、清雍正、乾隆年間的石雕香爐等珍貴文物,而日本昭和天皇於民國十七年,贈送奉天宮的聖壽牌,在日後「皇民化運動」中,成為奉天宮護身符,寺廟得以逃過一劫。

除了奉祀主神媽祖外,奉天宮還奉祀有千里眼、順風耳、虎爺、城隍爺、地藏王菩薩、開漳聖王、關聖帝君、文昌帝君等多位神尊,可謂「眾神雲集」,其中「新港虎爺」曾收服雞角精,威靈顯赫,是全台唯一被奉祀在神明桌上的虎爺。

奉天宮自創建以來,歷經七次整修,寺廟建築集閩、粵建築藝術風格於一身,目前主體建築,是民國六年整建完成,整座寺廟共有「山川殿」、「正殿」、「後殿」,屬於「七包三」的傳統建築方式,建築藝術則涵蓋清朝中期、晚清及民國時期,清嘉慶年間的山川門石獅、鎮門石座、網目斗拱、吊垂;丹墀兩側山牆的浮雕龍虎堵、葉王交趾陶;拜殿屋頂的剪黏、雀替飛龍;正殿的乾隆年間龍柱、神龕的富貴堵;後殿的蓮花吊筒、燕尾屋脊,皆是宗教建築藝術的瑰寶。

新港奉天宮總幹事李進興表示,近幾年來,每年大甲鎮瀾宮進香團遶境新港奉天宮進香,嘉義圓福寺及國際佛光會嘉義各分會都義務提供美味素食便當,供工作人員用餐,獲得工作人員一致好評;此外,南華大學及佛光人熱心協助該宮多項活動,雙方關係十分融洽,加上奉天宮認同佛光山推動世界宗教大融和的用心,舉辦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具有深遠意義,因此樂於共襄盛舉,希望媽祖、佛祖及眾多神明共聚一堂,為世界和平祈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