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古友好 國內有異議 國外支持

孫揚明(新北市/資深媒體人) |2014.12.22
885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期中選舉慘敗,被認為已經是跛鴨後,他卻強勢宣布,美國恢復與古巴之間的關係正常化,並將互設大使館。外界評論這是一九七九年美國與中共建交以來,最重大的外交政策變化。

歐巴馬政府與古巴的建交行動,看來並非病急亂投醫,至少也是經過了近兩年的思考與協商,其中還有現任教宗方濟的祝福與鼓勵。

自一九六一年起,美國禁止人民前往卡斯楚政權下的共產古巴,並限制商務、金融與貨貿往來。期間美國甘迺迪政府並且還一度派出祕密部隊,意圖推翻卡斯楚政權,結果慘敗,成為著名的「豬玀灣事件」。這個糊塗決策過程,還成為研究決策心理學的重要一課。

隨後,冷戰高峰期,蘇聯意圖在古巴設立飛彈基地,幾乎引發美蘇的全面核子戰爭,最後雙方逐步降溫,安然度過了核子危機;此一過程的研究,也成為國際政治理論,有關決策理論的一個重要案例。

如今,這些已成往事塵煙,而今雙方建交的角度來看,思之頗令人浩歎。

毫無疑問,歐巴馬此政策,在美國必然遭到重大的質疑;從古巴逃出的人,其後裔大概沒有人會支持該一做法,古巴裔的聯邦參議員如共和黨的盧比歐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他就強調卡斯楚政權仍將控制古巴社會,美國再度犯下錯誤,因為這等於向古巴妥協。

古巴當然還是在卡斯楚家族的共產政權統治下,民主與人權仍是問題,但真正的問題在於,封閉與經濟制裁有助於古巴的非共產化與民主化嗎?

當然,這立即又扯動了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神經,因目前共和黨內看來競逐二○一六最有希望的傑布.布希,曾兩度出任佛羅里達州州長,佛羅里達州就是古巴上美國的第一站,其中古巴裔的人口超過百分之三十。若候選人對古巴不夠強硬,無法在佛羅里達州獲勝。

此外,這必然涉及歐巴馬和共和黨之間「喬不攏」的移民議題。這又回過頭涉及二○一六的大選;真是牽一髮動全身。

美國國內雖然有反對的聲音,在國外卻一致獲好評,中國大陸、俄羅斯及歐盟都支持美古解除關係緊張,邁向和平的舉動,顯見歐巴馬做法是有遠見的。

孫揚明(新北市/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