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托福 亞洲排第14 勝陸輸韓

 |2014.10.21
2262觀看次
字級

根據托福官網發布的最新統計顯示,托福滿分一百二十分,台灣考生去年平均七十九分,在亞洲三十一國排十四名,是托福自二○○五年改採聽、說、讀、寫整合測驗後,台灣成績、排名最好的一次,雖贏過中國大陸,但進步幅度不如排第六的南韓,平均成績輸給南韓六分。

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五十年前研發托福,當成留美學生的英語能力門檻測驗,早期只考聽力、閱讀,亞洲學生易透過補習考高分,卻缺乏溝通能力。二○○五年,托福改成聽說讀寫並重的網路測驗,補習成效有限,考倒亞洲學生。

新托福制度實施後的第一年成績,全球平均七十九分,台灣平均七十一分,亞洲倒數第四;南韓也只比台灣多一分;大陸平均七十六分,但也都低於全球平均。近十年,台、韓考生的托福成績逐年進步,尤其南韓進步最明顯,反倒大陸停滯。

以去年為例,全球托福平均八十一分,新加坡、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馬來西亞等亞洲成績前五名國家,都曾是英、美殖民地;第六名的南韓,平均八十五分,不但比香港多二分,也比南韓的新托福第一年成績足足進步十三分。

反觀台灣,去年新托福平均七十九分,比全球平均略低,但已比第一年進步八分;大陸去年平均七十七分,十年來沒怎麼進步。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分析,台灣學生的英語能力有明顯雙峰現象,考托福留學的,大多是程度較好的精英,由於各頂尖大學近年積極推動國際化,增加全英語授課課程,並鼓勵學生先到國外當交換生,精英學生的托福成績進步很正常。

陳超明憂心地說,台灣早期,每年考托福約七、八萬人,如今萎縮成一、二萬人,反觀南韓三星等大企業全球擴張,需要頂尖國際人才,考托福人數也隨之大增,「台灣應該要更有危機意識。」

不過,語測中心研發長吳若蕙表示,不論學科或英檢,南韓學生的補習風氣,都比台灣更嚴重,南韓英語學者多次在國際研討會上,指陳南韓學生參加托福、多益等英檢過度補習的問題,我們也不要過度吹捧南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