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玉井綠隧剃光頭 地方痛心

 |2014.10.02
2054觀看次
字級
台南市玉井區望明綠色隧道以沿線樹木的綠蔭聞名,上周區公所卻過度修剪,樹木都被剃光頭,引發當地市民不滿。圖/讀者提供
玉井區望明綠色隧道未遭剃頭前,形成美麗的綠色拱門。圖/吳淑玲

【本報台南訊】台南玉井區的望明綠色隧道,以沿線上百棵芒果老樹形成的綠蔭聞名,是居民共同記憶,未料上月底區公所委外修剪時,以樹木有病蟲害、危及高壓電線為由,把樹全數「剃光頭」,原本綠蔭遮陽的美景,成了光禿禿的醜態,市長賴清德火大,要區長提檢討報告處分,但區長喊冤,公所依行道樹方式修剪,卻惹來罵名,有些無辜。

玉井區望明里的土芒果樹,已有八十多年歷史,全長一公里,道路兩側的綠蔭形成美麗走廊,在台二十省道芒果行道樹遭砍除後,被視為玉井區最後一段保存最美的綠色隧道,每年社區也在綠色隧道下舉辦「土芒果體驗活動」,用長竹竿「槓檨仔」。

玉井區公所上月二十五日接獲議員、居民陳情,認為樹木過高危及電線、影響照明、樹根竄入民宅,且樹木已染上葉蟬病蟲害為由,以剃光頭方式修剪,維護老樹健康。市民不認同,引來各界撻伐,網路更是罵聲一片。

吳姓車友說,每次騎車到玉井,一定會專程繞到望明綠色隧道,騎在綠蔭拱門下,享受清風徐徐,但這次再騎車到玉井,看到芒果樹光禿禿一片,美景不再相當難過。

玉井旅外鄉親也有人趕回去「憑弔」土芒果樹,劉姓居民說,芒果行道樹是當地家家戶戶認養照顧長大的,父親小時候都曾提水去澆灌,綠隧陪她長大,這是地方共同的歷史文化記憶,「怎會不痛心」。

愛文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永坤說,芒果樹被砍成光頭,雖然不影響樹木生長,但卻要兩年才能夠恢復昔日風采,呼籲市府正視全市綠隧問題。

面對外界抨擊,市長賴清德周一參與保護老樹成果展時,要求區公所提檢討報告議處;民政局長陳宗彥昨表示,區長的檢討報告已上呈,待市長核定後,送考紀會議處。

玉井區長李佳隆說,修剪讓陽光充足,樹木才能生長健康,此事未事先向上級報備,且未注意綠色隧道是重要的「觀光資源」,他自我檢討,但綠隧未列管,沒有統一修剪規定,區公所沒有依循標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