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教師節 並非學生之福

(台北市/東吳英文系主任) |2014.09.29
1935觀看次
字級

昨天教師節,身為一個大學老師,我卻怎麼也開心不起來。

有幾年的教師節就在平日,我正好也有課。還記得走進教室,學生漠然,師生大眼瞪小眼,下課離開,也沒聽見一句祝福感謝的話。我心中的失落,可想而知。

身為關係人,我們總拉不下臉,開口跟學生要祝福。當然,偶爾還是會有學生私底下遞張卡片,肯定我們的付出,彷彿在大片的冷漠中,及時送來了一絲寶貴的溫暖。老師畢竟是人,也需要支持鼓勵,加油打氣。

我想與其被動地等待溫暖,不如主動地給予溫暖。去年我給系上的每位老師致贈了教師節卡片,並附上一個小小的禮物。今年經費緊縮,我也只能給老師發張電子賀卡,聊表心意。

作為老師,渴望學生的肯定與鼓勵都來不及,想不到今年竟有學生和家長拉高姿態,以立委質詢的口吻,不留情面地給我們老師批評打擊。批評的內容,要不是因溝通不良所造成的誤解,就是因老師的教學風格與學生的期待有所落差。

這些受批評的老師平日教學認真,對學生關懷備至,在系上都有目共睹,甚至還得過學校優良教師的肯定,他們在教師節前夕迎來的,卻是令人心寒的不實指控。

對老師有任何意見,還希望學生和家長能平心靜氣,不要動輒指摘,甚至嗆聲威脅。老師的心也是肉做的,傷了老師的心,讓他們灰心,並非學生之福吧?曾泰元

(台北市/東吳英文系主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