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守護神 由我來當 餐飲安全教戰守則 保健康

滿佳(新北市/家管) |2014.09.29
988觀看次
字級

爸生前是醫生,非常注重飲食衛生,他有一套餐飲安全教戰守則,而且嚴格執行。當時覺得他規矩多很龜毛,但家人吃得健康,在食安危機四伏的今天,格外感謝他的先見之明。

首先,吃飯定量分食,爸將每一餐全部菜肴,照飯量大小平分在備妥的一家六口六個盤子裏,每人一盤,要全部吃完才准離去。喝湯用湯勺舀,連湯裏的菜一塊舀起來,不可用吃飯的筷子去夾湯裏的菜。

爸認為口水滿是細菌,各自分開吃,萬一有人生病可避免傳染,所以幾次大流行感冒,家人都倖免感染。兄妹成家後,繼續遵循這套分食辦法,孩子幾乎不用看醫生。

其次嚴厲告誡不可吃含色素和辛辣口味的食品,因為這二種添加物最傷肝。放學回家爸會不定時突檢我們的舌頭,誰吃含色素零食留下舌頭變色痕跡,那一周零用錢就回收了。

買菜時,媽絕不買香辣俱全的熟食,爸懷疑商家用重口味來掩蓋食物的不新鮮,家裏一向吃原色原味的生鮮蔬果。直到現在,外表鮮艷味道重的東西,我都拒吃,恪遵清淡的餐飲家傳口味。

爸也反對「有餘」的做菜方式,他要求一餐菜一餐畢,不留隔餐吃,一來免於食物腐壞,二來免於浪費。爸一直叮嚀油炸食物時,一次不要放太多油,不夠再加。像過年炸年糕後,餘油就煎蘿蔔糕,最後再炒青菜,從來沒有廢油困擾。

為了杜絕高血壓的遺傳基因,從我懂事以來,家裏就吃植物油了。婚後我茹素,我們根本不擔心會被「餿」到。

爸這套餐飲安全教戰守則,麻煩但確保安全健康,很實用。

滿佳(新北市/家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