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慈悲 台東慢活 落實了公益與理想並存

 |2014.08.16
1074觀看次
字級

創辦「台北之音」,擔任「新新聞」周刊及華視總經理,在社交場合雖總不自在,卻萬方矚目的徐璐是做過大事的,橫跨媒體,管理幾百位員工,曾經是女強人的化身,然而,她似乎對一般人嚮往的「大企業」「

大媒體」沒有那麼戀棧。

所以,毅然放下台北的急與躁,在莫拉克風災後投入嘉蘭村重建,融入台東的鬆與慢而打造「鐵花村.慢市集」,讓原民歌手有了回家的理由,也讓更多人看見台東的美與生活態度。

「人生很奇妙,像一個必須回到原點的圓。不論離開多遠、爬到多高,習於追尋自我的人,有一天終究會選擇回到那個原點。」徐璐一步一步地在土地上踏實的行走,在社區及部落,蹲下,傾聽,落實了公益與理想並存的真實生活,呈現一個實踐者的身影與力量。

初到台東,徐璐住在巷弄小屋,整個台東從最南端的太麻里嘉蘭村、池上到花東交界的長濱都是辦公室,身體力行用自己的方式回饋這片土地。「徐璐很幸福,有了台東,那裡有一種生活,呼應了她生命本質中最簡單的想望。台東也很幸福,有了徐璐。因為這些共同的想望,他們有機會在一起為自己的生命、為周遭的環境、朋友,創造出了不一樣的可能……」作家侯文詠這麼形容,徐璐有篤定踏實的行動力,從不囉嗦敷衍,克服一切困難讓複雜的事情按計畫,一步一步漂漂亮亮地完成,冷靜規畫的能力是台灣民間真正優秀的實力。

徐璐也體認,人無法擁有理想,能擁有的只是對理想的追求。過往的生活,曾經很難,因為要做的功課之多、之微、之幽不知從何說起。「在大城市裡焦慮緊張,生命自然容易衰老,常到鄉下可以找回自己原始的生命力。」徐璐第一次到同學鄉下的家「大大地開了眼界」,在房子前曬穀子、蘿蔔,前前後後走一圈,就張羅一籃子的果菜,蒸籠裡米粿的香味撲鼻,要吃水果,就自己去摘。

大學三年級之後,受到報導文學的影響,徐璐經常拿著攝影機環島,一站一站在純樸的小鎮之間遊蕩,水田脈脈,牛車漫漫,小河汪汪,山谷、稻田、農舍、溪流,是在青春年代用心按下的快門,也是「青春相簿」中最怡人的記憶。「當我處在一片農田或一處山谷中,心中也開始浮現一種渴望,想要有一棟長在泥土上或果園之中,小小的、小小的石頭房子。」

這一種特別的紮實感,深深地吸引徐璐。

從無到有 令人讚嘆的成績

●擔任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不斷把資源下放到偏遠鄉鎮,勤奮地到一個又一個社區、部落,用極有限的資源做一點平衡城鄉差距的事。

●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時時跑災區,全力幫助災戶發展產業。

●擔任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規畫捷運中山站「台灣好,店」,在地優秀產品推介給台北人和國際訪客。

●莫那克颱風後,協助嘉蘭村重建,進行了二年半的陪伴,得到部落充分的信任。

●和觀光局合作,創辦台東鐵花村,讓原住民歌手在地高歌。

●長年耕耘池上鄉,默默豐富稻鄉文化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