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梵音傳三千 聲動紅館

人間社記者知逸、溫婉文、趙世明香港報導 |2014.07.15
2441觀看次
字級
眾人引領期盼的香港梵唄音樂會在紅館舉行,由佛光山梵唄讚頌團與台北市立國樂團共同演出。圖/香港佛光道場提供

【人間社記者知逸、溫婉文、趙世明香港報導】萬眾矚目的「梵音香江‧遍傳三千」梵唄音樂會,由佛光山梵唄讚頌團與台北市立國樂團共同演出。在大悲懺法會之後,十二日晚間於紅磡體育館隆重登場,全場一萬三千多個座位座無虛席。

此次音樂會規畫依曲目區分為菩提門、行願門、智慧門、慈悲門等四個主題,同時結合影音效果,在每個主題開始前,先播放梵唄曲目的介紹短片,使大眾更加理解曲目的精神和意涵。

佛光山梵唄讚頌團由近百位法師、港台兩地八十八位佛光青年組成,當中十三位青年還是佛光大學學生,僧信二眾的組合格外引人注目。

開場貴賓香港懲戒署署長單日堅致詞時幽默表示,懲戒署官員到音樂會擔任貴賓實在有點奇怪,不過由於和佛光山的監獄佈教合作多年,成果顯著,香港佛光道場與國際佛光會給予更生人就業機會與佛法心靈輔導,使這些受刑人出獄後再犯率極低,藉此機會對佛光山表達感謝與肯定。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祕書長、佛光山梵唄讚頌團藝術總監慈容法師,感謝全場聽眾聆聽,並簡介梵唄的由來。他說,過去梵唄讚頌團曾到世界各地巡迴,也來過香港五次以上。

〈準提咒〉開場

音樂會在氣勢浩大的法鼓聲中揭開序幕,「菩提門」以〈準提咒〉開場,祈願大眾皆能所求滿願。「香雲繚繞蓮花動,諸佛菩薩下天宮…」〈香纔熱〉一曲,法師配合節奏搖鈴,以柔和梵音祈請十方諸佛菩薩降臨壇場,接受音聲供養。香港佛光青年身著精心設計的緞面水藍色海青與縵衣,以清新的音聲演唱〈普賢十大願〉及〈懺悔發願文〉,展現青年的願力與宗教信仰情懷。

國樂演奏由台南藝術大學助理教授暨中國竹笛協會理事侯廣宇演出,悠揚笛聲宛若森林芬多精散播全場,飄逸地與生命融合。「智慧門」時,法師們身著行腳服裝,輕快的〈梵文大悲咒〉及鏗鏘有力的〈金剛薩埵百字咒〉,破除一切有情眾生煩惱魔障。

「慈悲門」,法師音聲宛如珠落玉盤,配合不同手印演唱〈七如來〉、〈十方一切剎〉等曲目。高唱〈五方佛〉的「南無寶曇華菩薩摩訶薩」時,法師揮撒五彩紙片,絢麗又莊嚴的效果讓現場觀眾為之驚豔,紛紛起立高喊「安可」。

在安可和歡呼聲中,法師與佛光青年再度獻唱,全場觀眾隨著拍掌唱和〈志心信禮〉及〈最上三寶〉,慈容法師與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台北市立國樂團副指揮吳瑞呈接受獻花,圓滿動人的演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