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詩話】 竹枝詞人‧詩豪 劉禹錫

吳東權 |2014.05.22
1566觀看次
字級

文/吳東權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這是一首劉禹錫寫的「竹枝詞」。所謂「竹枝詞」,據《樂府詩集》說是「出自巴渝,唐代貞元中,劉禹錫在沅湘,以俚歌鄙陋,乃效騷人(屈原)〈九歌〉,作〈竹枝新辭〉九章,教里中兒歌之,由是盛於貞元、元和之間。」

巴渝邊境的原住民平常用竹枝作笛管、手拍小皮鼓,邊跳邊唱民歌,歌詞不登大雅之堂,經劉禹鍚利用原曲調,另填新詞,居然唱紅了當地,也傳遍了全國詩壇。溫庭筠〈挽歌詞〉云:「京口貴公子,襄陽諸兒女,折花兼踏月,多唱劉郎詞。」

劉禹鍚除了寫下九首竹枝詞外,後來又加兩首,以及〈堤上行〉三首,總共寫了十四首,在七言詩上別樹一格,跟他的那篇〈陋室銘〉同享令譽。

這位大詩人(七七二~八四二年),字夢得,是一位詩人、文學家、政治家、又是醫學家、音樂家,一生仕途顛沛遷謫,多彩多姿,著作極豊,存有詩作十二卷,共六七六首,和元稹、白居易相交甚篤。

白居易嘗說:「彭城劉夢得,詩豪者也!其鋒森然,少敢當者。」明代文學家胡震亨在《唐音癸籤》中也說:「劉禹錫播遷一生,晚年洛下閒廢,與斐度、香山諸老優遊詩酒間,而精華不衰,一時以『詩豪』見推,公亦自有句云:『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蓋道其實也。」可見對他評價甚高。

由於政治理念不同,劉禹錫數度被謫外放,數度復召還京,有一次他回京看到宮庭人事皆非,遂詠一首〈遊玄都觀〉詩云:「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觀裡桃千樹,盡是劉郎去後栽。」

這首詩受到詩友讚賞,卻諷刺了那批新進的政敵,於是他又被貶謫外地,數年後,宮中人事大調整,他奉召還京任職,乃詠〈重遊玄都觀〉詩云;「百畝庭中半是苔,桃花淨盡菜花開。種桃道士歸何在?前度劉郎今又來。」這首詩大快人心,又使他聲名大噪,眾相爭誦,「劉郎」遂流傳千古。

大家耳熟能詳的一首〈烏衣巷〉,也是劉郎的名作,其中「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一般人常解釋為燕子看到王謝二望族已經沒落,就改飛到尋常百姓家去做窩了,這不是說燕子也會戀富嫌貧麼?其實劉郎的原意並非如此。

據清儒施補華撰《峴傭說詩》中說:「若作燕子他去便呆,蓋燕子仍入此堂,王謝零落,已化作尋常百姓矣。如此則感慨無窮,用筆極曲。」這樣解說,才是真正了解劉郎那兩句詩的涵義。

劉禹錫以詩人的敏銳感觸,對世事自有觀察入微的看法,所以詩中時有獨特的見解,如云:「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尤其是大多數詩人都頌春而悲秋,他卻有兩首〈秋詞〉表達相反的感受:「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其二:「山明水靜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試上高樓清入骨,豈如春色嗾人狂?」不能不說他拗得無理。

劉郎一生仕途浮沉,詩名卻高居不墮,最令他傷心的事,莫過於心愛的寵妾被丞相李逢吉所計奪,使他惶惑憤懣,無可奈何。據魯迅輯《古小說鉤沉》中《詳異記》載有是事,說劉郎只好詠〈四愁詩〉七言三十二句抒感,中有幾句感人至深:「金盆己覆水難收,玉軫長拋不續弦」、「鸞飛遠樹棲何處?鳳得新巢已去心」、「雲藏巫峽音容斷,路隔星橋過往難。莫怪詩成無淚滴,盡傾東海也須乾。」讀來令人不勝唏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