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教育親職專欄--學習,要用對方法

趙文瑜 |2014.02.18
1325觀看次
字級

 每個孩子都有專屬於自己的學習特質及學習方式,了解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進而給予適合的學習環境及學習內容,就能輕鬆得到良好的學習成效。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今年過年,同事和許久未見的姐妹見面。同事姐妹的孩子們都長大了,姐姐的兩個孩子分別就讀大一和高三,妹妹的孩子則分別是國三和小四生。大人們見了面除了敘敘舊之外,最後的話題還是又繞回孩子們身上,分別談起孩子最近的學習近況。

 同事姐姐的兩個孩子現在分別就讀私立大學及私立高職,大兒子多年前參加國中考試時,她原本信心滿滿,因為大兒子非常認真讀書,每天晚上都讀到十二點多,早上五點又起床看書。同事的姐姐看到自己的兒子這麼用功讀書,即使在校成績並不理想,她還是認為一定可以考到一所理想高中。

 沒想到成績公布時,令她及孩子大失所望,因此,孩子選擇就讀公立夜校,高中畢業後,便選擇有建教合作的大學,現在一邊工作一邊讀書。

 而同事妹妹兩個孩子的成績則是非常好,大兒子每次段考成績都是第一或第二名,問起他未來的學習計畫,他說,以目前學校的成績分數,應該可以選擇幾所校譽極佳的高中。而就讀國小四年級的小兒子成績也很好,這次段考成績還榮獲全年級第一名,讀書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興趣也是習慣。

 同事仔細地回想姐姐和妹妹對孩子的教育主張究竟有何不同?姐姐從小就讓孩子參加各種補習,但她並不了解孩子哪些地方需要加強,也不清楚孩子學習上遇到哪些困境,她只是一味地聽從補習班老師的建議,讓孩子參加昂貴的補習課程。

 兩個孩子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補習,每天早上很早就出門,晚上九點多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當時,姐姐一直認為,這樣辛苦的努力學習是有代價的,然而,多年後,孩子的成績不理想,她便主觀地認定,是孩子的資質不好,不是大人給了不適當的教育指導。

 同事妹妹的教育主張就跟姐姐全然不同,她從孩子小時便十分用心了解孩子各方面的發展,也花時間去了解各種補習班的課程內容,她了解孩子哪些地方需要補強,並針對孩子無法理解的課程給予個別指導,當她無法教導孩子時,便幫孩子選擇了解孩子需求,適合孩子學習的指導老師。因此,孩子從小功課就很好,不僅在學校經常拿第一名,還成為附近鄰居孩子們的小老師。孩子在學習上得到成就感和滿足感後,自然會鞭策自己往更好的方向努力前進。

 當孩子在學習這條路上能步入正軌後,父母就能很輕鬆地將學習主導權交給孩子。像同事的妹妹現在就讓孩子自行規畫自己的學習課程,小小年紀的孩子,不僅能思考自己未來就讀的學校,還會主動詢問各行各業的工作內容及所須具備的特質及能力。

 每個孩子都有專屬於自己的學習特質及學習方式,如果能花時間用心去了解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進而給予適合的學習環境及學習內容,孩子就能輕鬆地得到良好的學習成效;相反地,如果還沒有了解孩子個別的學習能力及適合的學習方式,就大量給予大人認為對他們有幫助的學習內容,不但無法幫助孩子得到良好的學習效果,反而會扼殺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及求知欲!

 心情小語:用心了解孩子的學習特性,給予適當的學習內容及學習環境,能讓孩子得到更好的學習效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