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國‧讀古龍】仁者愛人

孔慶東、龐書緯 |2014.02.09
1660觀看次
字級

一個對人類如此熱愛的人,絕不會是壞蛋,一個壞蛋就絕不會有你這樣的想法。

 ──《畫眉鳥‧無眉畫眉》愛是人類所擁有的最美好的本性,正是愛支撐著人類篳路藍縷,一路走來。

 花滿樓和原隨雲是古龍筆下最精采的兩個瞎子。儘管是瞎子,但他們卻能敏銳洞悉這個世界──儘管兩人「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世界:花滿樓飽含生趣的眼睛,「看」到的是光明和希望;原隨雲充滿偏執的眼睛,「看」到的是黑暗和罪惡。

 花滿樓用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心,製造了一個充滿生機的世界,那裡有雪花飄落的聲音,有花蕾開放的色彩,還有秋風中遠山木葉的清香。

 原隨雲則用自己陰冷晦暗的心,製造了一個邪惡的世界──蝙蝠島,他則成了有名的蝙蝠公子。他看不到光明,也絕不允許別人看到光明。

 可是他是否明白,縫上了別人的眼睛,卻縫不上渴望光明的靈魂,那些渴望會變成風,變成光,變成火,變成聲音……

 花滿樓是生命頑強不息的代表,原隨雲卻是毀滅一切的魔咒。而這一切的一切,僅僅是因為花滿樓心裡有愛,而原隨雲泯滅了自己所有的愛,包括愛自己。

 還有一點值得說明,與金庸、梁羽生武俠小說中注重人物語言的古雅和個性不同,古龍筆下人物的語言頗得寫意之風,不求形似,但求傳神。疏落幾筆,生意頓顯。

 另外,這樣一種縱橫捭闔、貫穿古今的寫法,也使得古龍的小說實現了對具體的時空背景的超越,從而具有了人性的深度。

 (摘錄自龍圖騰文化《古龍一百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