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浪漫才子 李泰祥永別了

 |2014.01.28
2641觀看次
字級
 音樂大師李泰祥告別式昨天上午在台北市第一殯儀館舉行,現場由弟子陳永龍(右四)、許景淳(右一)及李泰祥女兒等人,演唱多首歌曲,送「永遠的音樂大師」上路。  圖/林伯東

 【本報台北訊】音樂大師李泰祥告別禮拜昨天在台北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他的親人、弟子和許多藝文界人士都出席送他最後一程,更獻唱他生前的音樂作品,向大師致敬;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更緬懷說:「他是這個時代的最後一個浪漫才子」。

 李泰祥告別式由副總統吳敦義頒發總統褒揚令,行政院長江宜樺、歌手許景淳、唐曉詩、黃韻玲、藝術家吳興國和林懷民都出席。林懷民致詞時表示,他第一次看見李泰祥,是一九六四年在國際學舍聽他拉小提琴演奏自己創作的音樂會。那天很冷,但李泰祥只穿著借來的夏天西裝,身子單薄,卻極投入,「那是我最記得的他的樣子」。

 林懷民表示,李泰祥是音樂的典範,「他是這個時代社會最後一個浪漫才子,今天不太出產這樣的人了」,「他的音樂滋養我長大,我們都在他的音樂中學習長大。」

 政大名譽教授吳靜吉表示,現在大家都說文化創意產業,如果版權、智慧財產權觀念在李泰祥早年創作年代就已普遍,李泰祥早成為億萬富翁。

 吳靜吉回憶,李泰祥曾在基隆高中教音樂,當時沒人會仔細教樂譜,李泰祥卻從怎麼看樂譜一一教起;但他也曾因為心情不好,告訴學生「老師今天彈鋼琴給你們聽」。吳靜吉說,李泰祥同時具有紀律嚴謹一面,以及藝術家的即興情懷,從這件往事便可看出。

 李泰祥的弟弟李昌義則引用小時與哥哥看的海明威名著《老人與海》典故,紀念哥哥。

 李泰祥的兒子李奕青說,父親一生除了音樂,一無所有,用音樂來追思父親,是最貼近他的方式。音樂會以國家交響樂團樂團首席吳庭毓演奏李泰祥〈馬蘭組曲〉開場,李泰祥媳婦林芊君演唱理查‧史特勞斯藝術歌曲〈清晨〉、李泰祥弟子林文俊演唱〈自彼此遇到妳〉、李泰祥女兒李若菱與李泰祥弟子陳永龍合唱〈答案〉,最後在李奕青指揮下,由李泰祥弟子許景淳等人合唱〈輪迴〉,為音樂會畫上句點。

 李泰祥在台東馬蘭部落的族人,也穿著阿美族傳統服飾,在蓋棺時為李泰祥獻上馬蘭歌曲,告別李泰祥。李泰祥的遺體在告別式後,送往第二殯儀館火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