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一片落葉之美學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2014.01.26
2246觀看次
字級
圖/白石莊主人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學畫畫,光是學習如何用色往往就要費去許多時間,有人甚至覺得一輩子都在窮究用色的學問還感不足。

在這一點我們實在不能不佩服大自然驚人的色彩學,俯身隨手撿起一片落葉,裡頭便蘊含了無限的色彩奧祕。

有位老師教我用色搭配時不妨套用一句口訣:「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顏色不要鎖死在各別的框框裡,彼此混搭一點更具有柔和畫面的美。

這個祕訣用在小小葉子上就不是祕密了,鵝黃中有橙紅,橙紅色塊中也有一些鮮黃,而水綠色更是瀟灑無比隨意點染在葉片的許多位置。綠和黃以及紅卻又彼此混搭,色彩運用之妙令人歎為觀止。

這位影響我殊深的老師還提醒用筆不必非要一筆到位不可,時斷時續,彷彿沒什麼把握的筆觸更有韻味,如果筆筆都精準得像刀削那麼平滑工整,就大大失了拙趣。

初聞此言,我內心納悶,由於我學畫之前認真自習過漫畫技法,漫畫講究的是線條整齊,粗細分明,如今竟要我揚棄好不容易練就的技巧,心中也存有許多懷疑,直到數年之後才慢慢體會出老師所言不假,拙趣是要靠長時間畫歷才能磨得出來的境界,老師慷慨傳我一條在用筆上稍快到達的捷徑,我竟還質疑甚久,真是太辜負老師了。

且看同一片葉子的用筆,葉的輪廓線歪歪扭扭、彎彎曲曲,即使是葉脈,分明筆直,卻又不像尺畫的呆滯,而是「手感」十足,非常好看、耐看。

如果站在美學的觀察角度來探討,這小小一片落葉可以學出好大一篇學問,而它畢竟只是一片落葉,取之欣賞之後隨手還諸天地,爾後不久化為春泥,不枉一片落葉之用。落葉有知或許還偷偷吁了一口氣:幸好你這喃喃自語之人最後放過了我,讓我得以盡一分任務當泥巴去,倘若你將之取走,做你們所謂的學問去,我便要被浪費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